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船庙小学:非遗丝弦进校园 文化自信植童心

  本报讯(通讯员 李颖)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精华,常德丝弦是富含浓郁本土特色的非遗“常德名片”。近日,常德市花船庙小学进行了由原创常德丝弦节目《花小花小,风景独好》展演。

  表演过程中,小演员们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随着“依儿哟!呀依哟!”的小调,夸赞学校“办学理念好时髦,‘三雅’文化来熏陶,‘五个校园’打造好……”的曲词,孩子们脸上都洋溢着自豪骄傲的神情。据悉,《花小花小,风景独好》是由语文老师余丹作词、音乐老师莫蓉指导,20余名学生经过一个多月学习、打磨的非遗传承原创节目。这既拉近了学生们与常德丝弦的距离,引导学生们认识了解常德丝弦,又让非遗传承的“种子”不断在花小校园生根发芽。

  “培养学生对非遗传承的兴趣,更好地传承、弘扬地方传统文化,激发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涵养学生综合素养,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树立文化自信。愿每一位花小学子都能厚积薄发,在文化自信与传承的道路上熠熠生辉!”校长聂泽鹏说。

  从“非遗进校园”到“非遗在校园”,背后是花船庙小学在非遗传承方面不懈地努力。近年来,学校注重非遗文化传承,结合“戏曲进校园”活动契机连续编排了多个大型戏曲类节目,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戏曲文化的魅力,增强了师生对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自豪感,将文化自信深植学生心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