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阅读点亮人生 湖南省“书香校园”建设访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阅读成为校园最美的风景
——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江湾小学书香校园建设工作扫描

  美丽的江湾校园。

  学生动手制作“一百条裙子”。

  清涟读书社的读书活动。

  扫码看视频

  科教新报全媒体记者 黄帝子 通讯员 唐杰灵

  “玉渊潭洋槐花盛开,像下了一场大雪,白得耀眼……”5月,初夏的雨后空气清新,大自然中已是一片柳绿花红,老师们手捧汪曾祺先生的《人间草木》和《人间滋味》小声读着,此情此景仿若走进了书中那个世界,书香和花香在鼻尖萦绕,好不惬意。

  这是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江湾小学(下称江湾小学)清涟读书社创新开展的读书实践活动“静心品文字 伸纸拓芳春”,让老师们走出书本,走到户外,走进自然。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清涟读书社以此为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从教师阅读活动、班级阅读活动、学生阅读活动等多个方面入手,大大激发师生的阅读兴趣,在校园掀起一股巨大的读书热潮,让美丽校园充盈着浓浓的书香。

  A 以教师为基础 点燃读书的热情

  2021年,清涟读书社正式成立。书社由江湾小学校长李芳带领一批热爱读书的老师们组成,她们笃定,她们探索,她们渴望用书卷墨香去传承真善美的精神。

  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读书如接受清波的洗礼,能除污秽、涤粗俗、净灵魂而生优雅之气度。读书社取名“清涟”正寓其意。另“清涟”谐音“青莲”,寓指人应有“沉根自养,和而不同”的荷花品质,更有“濯清涟而不妖”的愿景。

  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就是他的阅读史,唯有教师自己爱读书、会读书,才能当好学生的领读人。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个目标,清涟读书社提倡老师们“走出去”,并开展了丰富的教师读书系列活动:

  “静心品文字 伸纸拓芳春”教师读书实践活动,将阅读和劳动、手工实践相结合,老师们采摘植物做植物拓染、摘香草制作植物粑粑,然后在大自然中共读《人间草木》和《人间滋味》,通过对花瓣、树叶的观察,进一步感悟生活的朴素与鲜活,体会到万事万物都值得尊重与关切。就像每一名学生,其实都有独特之处,只要老师细心灌溉和栽培,就能让他们展现出自己独有的风采。

  “遇见最美书店 邂逅书卷芬芳”教师好书推荐活动,让老师们寻访心目中最美书店。在溢满着书香、轻松美妙的文化空间里,一起围桌共读一本好书,享受阅读之乐,品味书香之美,并向学生推荐阅读书籍,激发学生读书兴趣。    

  “拥抱自然 诵读经典”教师经典诵读活动在长沙市岳麓书院举行,“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老师们抑扬顿挫的朗诵让庄严的岳麓书院更添几分雅致。老师在诵读的过程中领悟了《论语》的生命力量,品味了《论语》的教育智慧,从而自觉生发出做一名好老师的坚定信念和内在动力。

  B 以学生为中心 打造阅读共同体

  走进江湾小学,看不到学生追逐打闹的场景,听不到吵吵嚷嚷的喧嚣,处处是书香弥漫的静好模样,用老师们的话来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叫“静心”。

  每天一进校门,孩子们就纷纷奔向排成一排的智能柜,柜子里满满的都是他们喜欢的图书。孩子们人手一张借书卡,可以自助借阅、还书,还可以通过机器看到自己读了多少本书,进行分类和总结。显而易见,这不是普通的柜子,而是江湾小学引进的8台智慧阅读机,它们可提供上千本课外读物供学生免费借阅。

  孩子们读书的样子就是校园里最美的风景,在提高阅读量的基础上,学校积极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阅读共同体,开展了好书共读、晚安朗读、立体荐读以及读书成果展示等系列活动,成果令人欣喜。其中最受师生欢迎的,莫过于学校勇于打破学科界限、从书本中挖掘劳动教育素材的“浸润书香的劳动实践活动”。

  三年级的实践课堂上,学生阅读了《一百条裙子》后,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设计各式各样的裙子,帮助书中主人翁旺达实现心愿。裙子材料不限,波纹纸、旧衣服改装、用纱进行缝制……学生们大刀阔斧的创作,让“一百条裙子”就这样真实地展现在大家眼前!六年级的学生共读了《红楼梦》后,生动有趣的美食描写引起了孩子们的劳动兴趣,他们兴致勃勃地分享,并通过查找资料、请教家长等方法,做出了色、香、味俱全的红楼美食!如此阅读,激发出了学生的创造力、行动力,使每一个孩子心里无比明亮和温暖。

  此外,学校还以“四小”为核心,让书本触手可及,让阅读随处发生:

  创设校园“小书亭”。在乐学广场修建与学校建筑风格相吻合的中式书亭,一来丰富学校阅读场景,晨昏与四季,孩子们都可以在书亭里潜心阅读;二来作为“享书香 向未来”读书成果展示活动的舞台,活动可以风雨无阻;三来成为好书推荐窗口,通过陈列展示最新、最受学生欢迎的图书,激发阅读兴趣。

  美化智慧“小书吧”。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阅读特点与倾向,在智慧书柜处设计风格各异的3D文化墙美化“小书吧”。例如:低年级的学生喜欢读童话故事,可以选择某个故事发生的场景来设计漂亮又充满童趣的背景墙,让“小书吧”成为学生喜欢来的地方。与此同时,还在文化墙中开辟“书香少年”荣誉专栏,将学生戴大红花领奖的照片展示其中,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成为“书香少年”的荣光,从而心向往之,努力至之。

  建立教室“小书角”。通过评选“最美书香教室”活动,促进各班加强教室“小书角”建设,让教室飘溢书香。

  建设家庭“小书房”。通过评选“最美家庭书房”活动,积极发动家长为孩子建设家庭“小书房”,收藏有价值的图书,推动家校共育。

  C 以班级为载体 培养清涟读书郎

  小学阶段是学生习惯养成的重要阶段,如何从多个角度运用多种方式和策略来培养学生的读书兴趣,养成读书习惯,为孩子的一生夯实基础?江湾小学通过清涟读书社的系列活动,把阅读工作落实到了班级。班级是开展读书活动的主阵地,浓浓的书香班级文化可以如炉火一般,熏陶、影响着孩子,让孩子一走进班级就情不自禁喜爱读书,愿与书本交朋友。

  班级文化是一种隐性的课程,具有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为了用好这种力量,获评2021年长沙市“书香班级”的1703班作出了表率,班主任何雅兰别出心裁,除了常规的班级阅读活动外,她还从学生一年级起创办班级公众号“何雅乐园”,于其中创建《细毛坨作文园》专栏,刊登孩子们的作文、诗集,并定期举办细毛坨作文园颁奖仪式,筹集稿费发放。从一年级到六年级,至今为止,细毛坨作文园颁奖仪式已经进行到第25期。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渗透和坚持,聚沙成塔,让量变达到质变,引导着一个个孩子自然而然地变得更好。何雅兰还记得,学生王子航低年级时过分活跃,一点也坐不住,但细心的何雅兰发现,阅读和画画能让王子航安静下来。在老师、家长的引导下,王子航通过大量阅读开阔了眼界、磨炼了文笔,文章多次刊登在《细毛坨作文园》。收获了信心的同时,王子航更加热爱读书和写作,还在2022年被评为长沙市“书香少年”。

  1810班在2022年也获得了长沙市“书香班级”称号,班主任吴娜常跟学生说:“世界上最美的姿势,是手捧一本书的阅读姿势;世界上最好闻的香气,是书中散发出来的淡淡墨香。”吴娜老师重视班级的读书氛围、读书收获以及对家庭的辐射作用,提倡亲子阅读。“百日大挑战”写日记活动、根据课本画思维导图、制作新闻简报、讲民间故事比赛、创编小说……一个又一个活动,学生、家长齐参与,达到通过一个孩子唤醒一个家庭的效果。学生龙千樱的妈妈对此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我们家千樱从刚入小学起就在学校养成了独立阅读的好习惯。她每天吃过晚饭,把作业写完以后,都会看一个小时书。在千樱的影响下,我和她爸爸也养成了每天晚上7点半看书的习惯。读书让人静心,读书令人明理,在书里,我们找到了工作和生活中解不开的答案。就连识字不多的外婆,在千樱的影响下也用起了读书软件听书,性格也越来越豁达开朗。”

  学生自身和家庭潜移默化的正向改变,形成了良性的循环。读书之风日盛,读书硕果累累,江湾小学校长李芳欣慰又自豪。一年一度的读书节上,李芳满怀希望地说:“读书,可以增长见识、开阔眼界。读书,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加智慧、优雅。读书还可以滋养浩然之气,激励我们勇敢并满怀热情地攀登真理高峰。读书,是每个人生命的需要。我希望学校全体师生都能积极地投入到读书活动中,醉心阅读,智慧生活、优雅前行!”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