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68.4万!湖南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

  本报讯(记者 余蓉)2023年,湖南高考报名人数共有68.4万人,比上年增加2.9万人,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5月19日下午,2023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布置各项工作,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

  今年起实施“楚怡工匠计划”试点

  2023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共有68.4万人。其中,普通高考报名人数50.97万人,比上年增加1.27万人(首选物理的考生有30.93万人,占比60.68%;首选历史的考生有20.04万人,占比39.32%);对口升学考试报名人数16.69万人,比上年增加1.49万人;少年班等其他考生约0.74万人,与上年基本持平。

  目前,我省已顺利完成特殊类型招生考试。30余万人次参加了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省级统考、高职单招、运动训练单招文化考试等。同时,我省还制订完善招生政策文件和组考管理相关制度,全力做好考试命题、优惠政策考生资格审核、标准化考点建设、考务工作培训等工作。

  值得考生注意的是,我省今年起开展实施“楚怡工匠计划”试点工作,2023年遴选11所本科高校和15所高职院校,结对联合培养本科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试点总规模1320人。考生参加高考被录取后,将在试点高职院校培养4年,毕业后颁发对应的本科院校毕业文凭。该计划主要面向服务“三高四新”、乡村振兴战略的专业,单独编班按高层次技能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教育教学。

  智能安检门考点全覆盖,手机禁入考点

  我省各地各考点在5月底前完成考点智能安检门建设全覆盖,并确保其发挥作用,从技术上禁止携带手机等高科技作弊器材进入考点。实行“智能+人工”的“双安检”模式,做好考生身份验证和入场安检,杜绝手机作弊及考务人员违规拍摄试卷。同时,进一步加快考生身份验证系统、网上巡查系统和防作弊系统建设,推进无线信号屏蔽设备升级改造,实现考点无线电(含5G)信号屏蔽全覆盖,着力构建考试安全防护网络。教育、宣传、工信、网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将联合开展考试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打击各类涉考违规违法行为。

  高考期间,我省相关部门将做好治安、出行、食宿等方面的综合保障,尽力满足残障等特殊考生合理便利需求;切实做好政策宣传和咨询服务工作,帮助考生答疑解惑,指导学生填报好高考志愿;畅通咨询投诉渠道,及时受理处置群众投诉举报信访事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