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城高中篮球队夺冠:“县中之光”的另一种表达

  □ 胡欣红 

  “回浦中学!总冠军!”5月14日晚,欢呼声响彻首钢体育馆。时隔6年,浙江临海市回浦中学再次勇夺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全国总冠军。这支来自浙江小城的高中篮球队,敢抢敢拼、作风顽强,最终经过加时赛以74∶73险胜清华附中队。

  (5月17日 《中国青年报》)

  相比于大名鼎鼎的清华附中,回浦中学可谓名不见经传。如果不是这一场惊心动魄的篮球赛,不是业内人士,恐怕只知道清华附中有“马约翰”体育特长班,而没听说过浙江沿海的小县城,竟然还有一支“百折不回”的球队。正因如此,回浦中学队制霸全国才尤其激动人心。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观念的变化,体育的重要性日益为公众所认知。不过,通常情况下,绝大多数学校开展的校园体育基本上停留于强身健体和应对体育测试层面,搞竞技体育未免力有不逮。尤其是篮球这种比较大众化的运动,要想脱颖而出,离不开众多专业资源的支撑。在这方面,来自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学校当然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次比赛中参加全国决赛的球队,基本上是来自于各省省会、大城市的球队,可见一斑。

  小小县城,大大篮球梦。虽然学校有悠久的体育传统,但回浦中学篮球队的登顶之路,却殊为不易。从无专门教练、无固定球员、无专业场地的“三无”篮球队起步,奔走各地寻找优秀苗子,每天凌晨5点多就起床训练,下午下课后又继续训练到晚上7点……

  一支球队的茁壮成长,离不开丰厚的土壤。篮球是回浦学生最热门的选修课程,即便是普通学生,经过3年熏陶,潜移默化中也有了篮球情结,学校里的篮球氛围也十分浓厚。每年暑假,临海白水洋乡村篮球联赛都会火热上演,只要提起篮球,这座小县城里的每个人眼里都会放出光彩……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篮球等集体运动项目中所蕴含的荣誉意识、竞争意识、团队意识、规则意识和挫折教育、永不放弃的精神,对培养学生的心理、品质等有着特殊作用。在此前的半决赛中,回浦中学以82∶74逆转战胜广东省实验中学,决赛又经历了大风大浪的考验,最终夺得冠军。相信只要看过比赛,学生自然会深有感悟,可谓是不言之教,而这些是很难通过书本或课堂所能获取的。

  回浦中学篮球队的登顶之路,对其他学校开展校园体育运动不无借鉴启迪意义。在大力倡导“县中崛起”的情形下,如何走出有自身特色的道路,而不是一味拼高考升学率,这或许也是一种“县中之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