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模式下初中英语信息化教学研究
双峰县丰茂学校 赵佐夷

  摘要:“互联网+”时代,有机遇也有挑战。本文基于一线初中英语教学,提出“互联网+”模式对初中英语教学的影响,及这种模式下教学策略的探究。

  关键词:互联网+;初中英语;信息化;教学研究

  “互联网+”时代,不仅给大众生活带来了改变,也给学习带来了改变。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应转变教学思路,以学生为中心,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辅助教学。本文基于教学实践,提出“互联网+”模式对初中英语教学的影响,及这种模式下教学策略的探究。

  一、“互联网+”模式对初中英语教学的影响

  1.“互联网+”模式给英语教学带来的机遇

  “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技术的介入,促使课堂教学模式从“黑板+粉笔”走向多元化,从教师的“一言堂”走向视听相融。教师利用到的网络资源越来越多,教学模式不再受时空限制。在此背景下,教师也更清晰认识到,初中英语教学体系的构建要围绕学生成长进行构建,从学生兴趣入手,刺激学生英语学习的认知。教学模式中,根据学生学情积极引入“互联网”教学资源,通过信息化手段导入课堂,形成师生间的良好互动。

  2.“互联网+”模式给英语教学带来的挑战

  有机遇,也有挑战。“互联网+”时代不同于传统教学模式,更强调学生的自主性,就需教师转变观念,摈弃传统照本宣科的模式。另外,“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也给教师的个人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还要具备信息化技术的操作和应用能力。最后,互联网具有海量资源和信息,教师要做好信息把关,为学生选精品、教精品。

  二、“互联网+”模式下初中英语教学策略探究

  1.构建多元信息化学习体系

  “互联网+”教学模式已是发展必然,初中英语教学应从思想观念上接受改变,多层次多手段构建多元信息化学习体系,提升教学质量。信息化学习体系包括教材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规划等方面。

  教材内容方面。教师要根据学生发展需求进行教材内容创新,利用信息技术,将教材联系实际,把教材内容多与网络教学资源相结合,让学生学到课本知识的同时,能够拓展知识资源。

  教学方法方面。教师可以利用互联网移动设备,让学生课内、课外交互式学习。例如初中英语词汇方面,可以让学生通过相关APP,课前——课后随时随地进行词汇预习、联系和巩固。教师还可以通过互联网的运用,在对话场景、口语培训上,多采用互动性模式,鼓励学生大胆进行英语学习交流。

  教学规划方面。教师多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创设趣味教学情境,课前进行情节导入,课中进行教学互动,形成系统化、多元化内容反馈环节,让学生在情景模式下吸收更多专业知识。课后布置创新性作业,为学生提供独立的语言学习环境,让学生自主形成英语学习的联想和乐趣。

  2.构建互联网教育平台

  教育教学是一套发展体系,除了做好多元信息化学习体系构建外,“互联网+”时代更要做好互联网教育平台的搭建,完善初中英语教学资源。互联网教育平台一方面能丰富教师的辅助教学资源,另一方面能根据学生的个性发展找到个性学习的资料,让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最大学习效果。目前,MOOC教学平台资源丰富,相关学校可以多加引入。

  3.构建微课教学模式

  微课,凭借短、精、主题明确、重难点突出、情境化等优势,在初中英语课堂及教学中的运用频率逐步提升。以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为例,词汇讲解时,可通过3~8分钟的微课,有针对性、趣味性地帮助学生课前预习。语篇讲解时,可通过3~8分钟的微课,运用声像资料帮助学生快速理解文章内容,课堂营造生动化的教学情境。

  综上所述,“互联网+”时代,给初中英语教学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作为一线英语教学,应转变观念做好教育教学改革,多探索信息化教学手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以微教育教学服务,提升学生英语学习素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