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家书看朱德的家风

  朱德的一生,是波澜壮阔的一生,从他在抗日战争时期写的三封家信及一封写给同乡好友的信中,便能真切感知他一贯的廉洁自律作风和对家人的严格要求,展现了一个革命者的伟大情操。

  1937年9月5日,朱德在奔赴华北抗日前线前一天,给四川的亲属写了一封信。这是他十年来第一次写家信。全文内容如下:“久别念甚。我以革命工作累及家属本属常事,但不知你们究受到何等程度。望你接信后,将十年情况告我为荷。理书(二哥之子)、尚书(大哥之子)、宝书(朱琦)等在何处?我两母亲(生母和养母)是否在人间?……近来国已亡三分之一,全国抗战,已打了月余。我们的队伍已到前线,我已动身在途中。对日战争我们有信心并有把握打胜日本。如理书等可到前线上来看我,也可以送他们读书。我从没有过一文钱,来时需带一些钱来。”

  同年9月27日,朱德又写了一封家书:“9月12日的信于9月27号在前线作战区收到,知道你十年的苦况,如同一目……理书、尚书、宝书、许明扬(大姊之子)等现在还生存否?做什么事?在何处?统望调查告知,以好设法培养他们上革命前线,绝不要误此光阴;至于那些望升官发财之人,决不宜来我处;如欲爱国牺牲一切,能吃劳苦之人,无妨多来。我们的军队是一律平等待遇,我与战士同甘苦已十几年,愉快非常。因此,无论什么事情都好办……以后不宜花无用之钱来看我,除了能作战报国的人外均不宜来。我为了保持革命军队的良规,从来也没有要过一文钱,任何闲散人来,公家及我均难招待,革命办法非此不可。”

  后来,朱德的外甥许明扬等随第四十一军来到山西,找到了朱德,朱德才知道家里的人因他参加革命而遭受迫害的情况。家中经济非常困难,所幸生他、养他的两位母亲都还健在,都已八十高龄。

  而这一年,正是荒年,难以度日。朱德远在华北抗日前线,心却牵挂着在家乡忍饥挨饿的老母,只能写信给同乡好友戴与龄,向其借贷二百元寄到家中,以尽心意。信中写道:“与龄老弟:惟家中有两位母亲,生我养我的均在,均已八十,尚康健。但因年荒,今岁乏食,恐不能度过此年,又不能告贷。我十数年实无一钱,即将来亦如是。我以好友关系向你募贰佰元中币速寄家中朱理书收。此款我亦不能还你,请作捐助吧。望你做到复我。朱德,十一月二十九日于晋洪洞战地。”

  多年后,朱德的女儿朱敏在《永记父亲的教诲》一文中写到了朱德的俭朴、廉洁:“父亲始终保持着战争年代的俭朴作风。他每顿饭差不多都是一碗米饭、一小盘素菜、一小盘自己家里腌的泡菜,另一盘菜里几片肉,一小碗汤。他的衣着也很简单,几件较好的衣服只有接见外宾或外出时才穿,一回家里就换上旧衣服。他的内衣、毛巾都破到不能再补、无法再用时才换新的。他床上铺的褥子、床单,盖的被子也都用了二三十年,上面打了不少补丁……父亲曾说过:‘我的东西都是公家的,我死后一律上缴,只有我读过的马列和毛主席著作,你们可以拿出学习。’”

  综合《学习时报》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