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器”是什么?

  □ 夏绍友

  “君子不器”出自《论语·为政》第十二章,是《论语》中篇幅最短的一篇,但内涵十分丰富。我通读完《不器:我只是个生活家》后,就一直在思考,作者何以要用“不器”来为书命名。

  好书值得反复读,带着这个问题,我又细读了一遍全书。整本书都在写各种器物,如木器、石器、竹器、漆器,写器物的制作工艺与格调。

  1.器物。不器,意思就是说:不是器物。孔子说“君子不器”,是指君子不应该像器物一样只有一种才能,而应多才多艺,甚至成为通才。

  本书作者何越峰就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匠人,能凿削各种木器,敲锤各种石器,编织各种竹器,髹涂各种漆器。

  他不仅塑造器物的形状,而且“想要在器皿上留下的,是自然世界的流动性,是生命,是变化”。所以他不是普通的匠人,何越峰用亲身实践诠释了孔子的“君子不器”。

  而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也要追求这种不器的境界,更好地服务学生。

  很多教师抱怨:自己是警察、法官、保姆、医生、心理咨询师……难道教师什么都要会吗?教师是人,又不是神。

  如果我们把“君子不器”作为追求的目标,那么我们就不会仅仅满足于备课、上课、改作业,满足于仅仅做一个教书匠。

  我们就会努力学习提高,让自己成为一专多能型的人才。

  2.容器。容器可以装东西,但容量是有限的。因此,“君子不器”说的是:君子不应该像容器那样度量有限,而应该胸怀宽广,包容一切。

  人和人之间的摩擦与矛盾不可避免,怎么解决呢?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恕,就是宽恕,就是包容。学生们大部分时间是天真烂漫的,但有时也无知懵懂、调皮捣蛋,需要教师的宽恕和包容。

  记得我刚入职的时候,课堂上有一个特别调皮的男生,老是喜欢闲聊,做小动作。后来我发火了,当着全班学生批评他。我每次想到这节课上自己的表现就很惭愧,觉得自己没有做到这个“恕”字。

  如果当时我有孔子“君子不器”的雅量,去想想:他为什么要在课堂上讲话?是对我的课没有兴趣,还是年纪小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我一定能想到比在课堂上当众羞辱他更好的教育方法。

  但当时我太年轻,只想到维护自己的权威,根本就没有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结果也令自己在课堂上颜面扫地。

  3.定型。器具做好之后,形状就不会发生变化。“君子不器”也可以理解为君子处世不应该像器具那样定型不变,而应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变通。

  几十年用同样的教法只教一样东西,一套教案用几十年都不变,怎么能跟得上飞速变化的时代?

  所以教师要多阅读,多学习,接受新的事物,研究新的教材,学习新的教育手段,积极投身到教育教学改革中去。

  “君子不器”是一种完美的人格。有人会说,我们只是普通人,根本达不到这种境界。其实,“不器”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朝着它的方向努力,先成小器,再成大器,最后一定会越来越接近“不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