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人旅行带点啥

  □ 郭华悦

  放长假,去旅行,这是今天许多人的选择。若是在古代,要抛开眼前的苟且,去看看“远方的田野”,该怎么准备,带点啥?这一点,在古代著名“驴友”沈括的笔下,可知晓一二。

  啥是不可或缺的?放到如今,这答案太容易了,就一个字:钱。可在古代,还有比钱更重要的,就是“虎子”。

  沈括笔下的“虎子”,就是尿壶。这玩意儿,有点不雅,却是古代“驴友”们出门必备之物。

  在古代,茅房那是高大上的象征。一般人家,鲜少有专门配备茅房的。这种时候,“虎子”就显得特别重要了。毕竟人有三急,吃喝睡走这些事项,还能凑合,但尿急可没法忍的。

  沈括提到的旅游必备事项中,还有一样,就是锄头。

  古人旅行,大多不是往繁华都市里钻,也没啥可供人疯狂购物的地方。古人的旅游目标,无非是青山绿水。但凡是名山胜水,大多人迹罕至,所以一路走来,用锄头披荆斩棘,除去野草,开条小道,也是“驴友”必会的技能之一。

  当然,除了这两样,还有一些其他的,比如,笔墨纸砚。游山玩水,少不了诗兴大发的时候,吟诗诵词,及时写下来,才能供后人赏读;还有油桶,有时月黑风高,还得赶路,就需要用火折子,油桶当然也得随身带着。

  至于茶、棋以及一些驱虫提神的中药,都是必备之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