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是“天使之翼”

  □ 钱琪瑶

  接手这个班级之初,我除了与原班主任沟通,也在第一时间联系家委会成员,以便更全面地了解学生,为开展班级工作作准备。热心的家委特别提到俊俊这个孩子,他是班里最调皮的孩子,爱说爱动爱惹事,之前的班主任管不住他。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不应该被排斥在集体之外。我和学科老师组建“守护天使”团队,首先从家委反映的问题入手:俊俊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我们想方设法纠正俊俊的听课习惯;俊俊爱说话,我在班级开展活动时安排他当小组发言人,发挥他爱说的特质,变劣势为优势。

  与此同时,“守护天使”团队认真分析家委对俊俊的评价。俊俊的行为给同学带来困扰,家长从孩子口中了解到的往往是负面信息,久而久之,家长普遍对俊俊评价不高。

  俊俊到底是个怎样的孩子?只有深入了解,才能因材施教。“守护天使”团队开始持续关注俊俊的日常表现,从兴趣度、专注度、作业完成度等方面进行数据汇总,团队得出俊俊的表现图:俊俊喜欢阅读,他“爱说”,许多话题是书里的情节;他最喜欢美术课,每节课都专心画画,他的《口袋书》做得很精美;最喜欢的朋友是浩浩和小林,他们喜欢在一起玩耍……

  热爱是动力的源泉。我们试图从俊俊擅长的方面激发他积极向上:语文老师组织学生开展好书漂流活动,鼓励俊俊与同学交换图书,在与好书交朋友的同时,与志趣相投的同学成为朋友;美术老师把俊俊的《口袋书》展示在学习园地,邀请他在“帐篷读书节”当讲解员,介绍自己的作品,同学们闪亮的眼光和发自内心的赞叹,是对俊俊最大的肯定;为了让家长也看到俊俊的变化,我们把他点点滴滴的小成就推送到班级群,让每一位家长看到俊俊的优点与改变。俊俊的进步得到了家长的一致表扬。渐渐地,舆论风向开始转变,俊俊和同学的关系逐渐融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