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头”书记的办学故事

  扫码看视频

  科教新报全媒体记者 彭静 

  通讯员 欧志强 邱锦旗

  3月13日,记者沿着弯绕盘旋的通乡公路,攀至海拔860余米的宜章县杨梅山镇平和垌,只见一座不大不小的学校与万亩盛开的油菜花海交相辉映。

  当地老百姓介绍说这是平和学校,自2019年“光头”书记邓勋军来了后,这所山区薄弱学校有了蝶变:近三年连续被县教育局评为学校管理水平先进单位,12名学生就读省重点高中或公费师范生院校。

  秘诀在哪?记者决定一探究竟。且随他一起进入校园,感受几个镜头。

  入校花园里盛开的鲜花簇拥着“九星级”管理宣传板,这是邓勋军的办学愿景——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出彩。他创设学习、劳动、进步等“九星之约”育人新模式,每月更新并张贴“九星”标兵荣誉榜。“进步之星”杨春雨曾是“调皮王”,她以上榜“九星”的同学为榜样,努力上进,在新学期终于如愿上榜。“榜样”两个字激励着她更加努力向前。

  爬上校园坡顶,一个崭新的塑胶运动场映入眼帘。邓勋军介绍道,运动场耗资580余万元,削山而建,历时工期一年,结束了学校“游击运动”的历史。一旁的体育老师胡意雄补充道,为了运动场建设,邓勋军12次跑农户家解决了用地问题,争取社会公益资金30万元完善设备设施。以体育人,邓勋军一直在努力。

  绕过田径场,便见到一片两亩左右的“田”字菜地。负责管理的曾庆良老师说,邓勋军主张将劳动课上到田间地头,专门开辟了这一处劳动实践基地。“通过劳动教育,让孩子爱上劳动,并获得一些技能。”邓勋军说。

  午餐时间,食堂开设的一二年级住宿生就餐“特供”窗口引人注目。平和学校海拔高,秋冬经常积雪结冰,学生安全是个问题。邓勋军与老师们走村串户、苦口婆心与家长们沟通协商,让低年级孩子住校。学校挤出办公经费74.6万元,给低年级寝室配齐了床被、装上了6台空调,还聘请了保育员。“孩子吃得香、睡得好,我们也放心了。”家长群里,点赞者越来越多。

  来到教学楼,学生统一的书包和水杯引起了记者注意。“这是一些做公益的叔叔阿姨捐赠的。”几位学生争抢着介绍。跑政策资金、争取爱心资助……这几年,邓勋军给孩子们创造了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

  出了校门,一望无边的油菜花海随风起伏,向远方向两边荡开。这时,记者才真正感觉到,当地老百姓口中的“光头”书记,没有戏谑,更多的是亲切和敬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