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三孩中考可加分?鼓励生育别跑偏了!

  □ 李蓬国

  日前,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举行“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九项措施”首批受益家庭补助发放仪式,为来自全县16个镇的首批10户家庭发放了一次性生育补贴和奶粉补助,共计11万元。《泽州县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九项措施》明确,在泽州县落户、就业的二(三)孩家庭子女,免费享受义务教育学校放学后托管服务。中考报考县内公办高中时可加10分。

  (3月13日 《春城晚报》)

  生二三孩不仅可以奖励“奶粉钱”,还可以让孩子中考加分,如此鼓励生育是不是跑偏了?

  早在去年12月底,泽州就印发了《泽州县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九项措施》,明确泽州生育补贴制度,对新出生且首次户口登记在泽州县的二(三)孩家庭一次性分别发放1000元产检、1000元分娩补助和5000元生育补贴、6000元奶粉补助。在当地落户、就业的二三孩家庭子女,在公办托儿所就学,二孩学费减免50%,三孩学费全免;在公办幼儿园就学的二三孩学费全免。

  这些都是真金白银的举措,可以看得出当地鼓励生育的心情是迫切的,决心是坚定的,力度也是很大的。那么,泽州为何要如此“硬核”地鼓励生育呢?主要是由于当地的人口形势比较严峻。由于大中城市人口虹吸效应以及人们的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偏高等因素,县域人口减少过快,影响地方经济社会长远发展。这种情况在包括泽州在内的不少地方客观存在,也是各地纷纷出台生育奖励政策的原因所在。

  在当前人口形势下,地方采取办法鼓励生育无可非议,特别是出台真金白银的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人们的生育养育负担。只要当地的财力和公共资源能够承受,就既能给群众带来实惠,也能促进人口增长。

  可是,无论地方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决心有多大,力度有多大,都不能以破坏教育公平为代价,否则就是因小失大、得不偿失。因为教育公平是社会的底线,破坏了教育公平,就好比在源头上破坏了社会公平。如果二三孩可以在中考加分,那么确实能够鼓励人们生育,但是否会侵犯了广大的一孩及其家庭的权益。政府在制定这类政策时,还需慎之又慎,准确评估政策的影响范围,合理作出判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