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关注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2年带出近70位接班人,这位教师凭啥能

  唐建媛与学生们亲切交谈

  讲台上的唐建媛

  扫码看视频

  本报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蔡辉武 周玉婷

  从常德市鼎城区逆江坪中学教师宿舍走到教学楼一楼的九年级(131)班,不过百十步,却拉满了唐建媛在校生活的“三点一线”,只要是学生的事情,她总会第一时间到场。

  陪孩子们晨跑时得换上运动鞋,进班里上课时就换上合脚的布鞋,有家长来访需要换上得体的短跟黑色皮鞋……

  从1980年至今,唐建媛扎根在逆江坪中学,用不服输的敬业心和力求完美的班级管理态度,为近千名农村学子把着梦想的舵。

  值得一提的是,历经40余年政策变迁,当老师至今仍是唐建媛所带学生的热门职业选择,目前有近70人活跃在鼎城区乃至常德各区县教坛一线,有5人还担任了学校校长,在鼎城区教育系统传为佳话。

  她,凭啥能?

  A 管理有爱,学校主持人都从她班里选

  1980年,17岁的唐建媛从逆江坪中学高中毕业,参加了民办教师招考,并于当年秋季学期回到母校任教。

  起初,时任逆江坪中学校长李则忠并未对这个丫头抱有多少期待,但他渐渐地感受到,唐建媛一心希望教过的学生都能跳出农门,改变命运。

  现任鼎城区武陵小学校长的金美容至今仍会记起唐建媛的悉心培养,“唐老师觉得我学习能力强、善表达,但个头小、身子弱,建议我扬长避短,在讲台上发挥自己的特长。”针对师范专业对学生整体形象、谈吐表达等方面的综合要求,唐建媛极力支持她参加校内外文体活动,甚至把担任学校大型活动主持人当成必须完成的“硬指标”。“既重视学业,又重视实践锻炼”的管理方式让金美容有了与别人竞争的自信和实力。

  量身定制志愿之外,更多学生津津乐道的是唐建媛的爱和信任。

  1993年冬月,当全班学生都在备战期末考试时,平日里乖巧文静的朱小玉(化名)突然旷课,并持续数日。

  翻越8公里山路,唐建媛带着两位科任教师焦急赶往朱小玉家里。进屋便见到了卧病在床、两眼无神的小玉父亲。

  “父亲病了,妹妹也还小,我必须顶上劳作。反正初中毕业后还是要回家种田。”灶台边,朱小玉铁了心要辍学。

  那晚,唐建媛一夜未眠,“因病致贫是事实,可孩子只有读书才有出路。”三天后,她又提着一些慰问品来到小玉家,可不领情的小玉边忙活边回避,甚至都没抬眼看她。

  唐建媛并未放弃,第三次上门家访时把小玉拉到父母身旁,也把妹妹抱起,轻柔地说:“你的好朋友们都很挂念你,家里的担子老师愿意帮你分担,你的妹妹以后也会是我的学生。”小玉哽咽了,抬头望向唐建媛,点了点头。

  当晚唐建媛就带着朱小玉回了学校,并找来同班好友们与她聊天,听她倾诉,直至深夜。

  “唐老师,我想报师范专业,像你一样帮助学生。”朱小玉做到了,一家人的命运也就此改变。

  B 教学有招,数学老师也能背文言文

  从教42年,当班主任42年,当年那个17岁站上讲台的花季少女而今已两鬓微霜,湖南省优秀教师、鼎城区“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也镌刻进了她的教育梦想中。

  5年前,已到退休年纪的唐建媛拒绝多所民办学校的高薪聘请,返聘回到逆江坪中学,依旧担任班主任,依旧是两个班、每周24节课的标配……

  “带班经验没得说,关键是唐老师的数学课亦是全区闻名。”逆江坪中学校长满健伟介绍,唐建媛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便开创性地实行分层教学,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班里数学中考平均分连年接近105分(满分120分)。

  唐建媛主张“一课一得”,一节课下来每位学生都要有收获,哪怕只是记住一个公式、一种算法。

  步入九年级时,杨利今(化名)的数学成绩只有51分。“你想考师范专业?目前看来难度很大哦。”唐建媛给他定下中考前数学成绩提升50分的任务,并找到校内一位舞蹈教师教他跳民族舞,双线并进向音乐类师范生冲刺。

  明白了唐建媛苦心的杨利今奋起直追,1992年中考数学考了105分,也顺利进入原常德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就读。如今他和唐建媛一起,在逆江坪中学引领学生前行。

  “我年纪这么大了,都能全文背诵,你又有什么不可以?”唐建媛多年来一直在充实提升自我,难背的文言文、元素周期表甚至是歌舞编排,她总能又快又好地完成,让学生信服。

  “唐老师不知疲倦,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每当跟同事们聊起班主任,我总是无比骄傲。”逆江坪中学1999届毕业生、鼎城区江南小学教师李孝琳说。

  C 传承有方,教出的学生像极了“唐老师”

  42年,教了近千名学子,其中,近70名学子成长为“唐老师”,大部分人在广袤的农村教育沃土上发光发热。

  李向勇从原桃源师范学校毕业后,1999年回到逆江坪中学,多年来都是唐建媛的搭班教师,同样也是位力求上进的师者。

  担任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后,当需要外出开行政会,而会议时间与课堂教学相冲突时,李向勇会找唐建媛或其他科任教师调课,等回学校了再补上,从不落下一节课。“学生时代的他也是这样,遇上偏科弱科无法提高时,一定会主动找老师请教,补齐短板。”唐建媛说。

  5年前从唐建媛班里毕业的唐梦婷,2022年秋季学期考入逆江坪中学任教化学,并担任七年级班主任,因缺乏经验,管理学生稍显吃力。

  “您继续当我师傅吧,我希望成长为您这样的优秀班主任。”主动向唐建媛寻求帮助后,唐梦婷逐渐掌握了班级管理心得,只要一有空,俩人就会在办公室里交流畅谈,并相互推门听课。昔日的师生关系也延续到了工作中。

  2019年,苏国伟在鼎城区沧山中学担任校长时,专门带领校内10余位青年教师来到逆江坪中学,听唐建媛的数学课和班级管理心得。

  “我跟老师们说得最多的是,要尽心尽力把本地教育办好,让每个学生找到合适的发展方向,为幸福人生奠基。”如今在鼎城区港二口中学担任校长的苏国伟说。

  2023年11月,唐建媛将年满60岁正式退休,她说这辈子最熟悉的事情就是教书育人,最熟悉的人群就是花季里的学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