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儒敏讲现代文学名篇》:启迪一线教师的好书

  □ 陈维贤

  我教书30余年,对现代文学名篇的认识基本停留在大学阶段和教师用书层面,封闭于教参久矣,思维钝化。近期读《温儒敏讲现代文学名篇》,有明道、顿悟之感,以及“重新发现”和打通自我的喜悦。

  《温儒敏讲现代文学名篇》(商务印书馆2022年版)系温儒敏先生在北京大学、山东大学讲授中国现代文学课程的讲稿节录,共30讲,选现代著名作家26位,涉及代表性作品40多篇(部)。该书保留课堂现场感,新见迭出,有趣有料,雅俗共赏,好像在和研究者、大学生、中小学师生交流,这明显不同于一般学者的书斋研究。从一线教师的角度看,阅读该书,有助于语文教师克服思考弱化、思维固化、情感钝化、教学程式化的惯性和惰性。

  新课改背景下,语文教学方式需要转型。统编教材文学阅读与写作任务群占比较大,一线语文教师有很多困惑。基于学习任务群的课堂教学如何创设情境和解决任务,如何设计语文活动,是老师们关注的重点。或许,本书在解读鉴赏作品、渗透方法性知识的同时,或直接或间接地在为一线语文教师提供教学指导。

  书中大量的内容可以直接用来设置情境任务或设计专题、群文阅读教学。以下是书中提出来探讨的问题,我们几乎可以直接“拿来”创设情境任务(学科认知情境),推动文本学习走向深入。

  《狂人日记》这篇白话小说,为什么正文是白话文,“小序”却用文言呢?

  《阿Q正传》中,阿Q为什么特别讨厌却又惧怕假洋鬼子?

  《立在地球边上放号》,怎么会“立在地球边上”?教材为什么不选《女神》中优美别致的诗篇?

  《背影》这篇散文,作者为什么没有采用通常喜欢的那种渲染、抒情的优美语言,而是一洗铅华,回归朴素,干净细腻?

  歌剧在中国属于“小众”艺术,《白毛女》为什么能成为歌剧艺术的巅峰之作?

  专业而不深奥,学术而不晦涩。书中的鉴赏,没有列出一二三四、甲乙丙丁,不靠显性的逻辑分析让人折服,而是如话家常,深入浅出,在娓娓道来中带读者去体悟、去思考、去品鉴,自然而然地走进名篇,获得鉴赏的方法和教学启示。但综观30讲内容,全书自有体系,站位于文学史的高度、读者文学素养发展的视角、中小学语文教师的视角烛照每一篇(部),前后勾连之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读者享受到的是现代文学大餐,也是眼界、思维和学术方法的提升。

  书中教学的指导涵盖多面,每一条都切中肯綮,或许能优化我们的教学,提高语文教育质量。对我们一线教师而言,这部书不仅是教学征途的“加油站”,更是现代文学研读的“进修所”。这是一部形塑我们思维的好书,一部指导现代文学作品鉴赏方法的好书,一部启迪一线教师教好现代文学作品的好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