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3类蔬菜吃前别忘焯水

  菠菜、马齿苋、茭白、苋菜、竹笋、豆荚、甜菜根、香菜等蔬菜草酸含量高。草酸进入人体后,容易与体内的钙、铁等矿物质结合,影响矿物质吸收,还有形成结石的风险。此外,草酸含量高的蔬菜,吃起来发涩,口感不佳。对于此类蔬菜,要焯水后再食用。

  香椿、西芹等蔬菜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高,以香椿为例,发芽期的香椿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是最低的,随着时间推移,其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含量会升高。想要减少亚硝酸盐摄入,食用香椿时,除了控制食用量,选择鲜嫩而不是老香椿外,一定不要忘了焯水,在烹饪时,尽量用沸水焯烫1分钟。

  四季豆、刀豆、豇豆含植物凝集素,这是一种有毒的糖蛋白,烹调时,如果只是翻炒片刻或翻炒不均,没有熟透,食用后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现象。烹调此类蔬菜时一定要充分加热、多炖煮。如果担心烹饪的时间不够长,先焯水再烹饪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摘自《北京青年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