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好这份冬藏“宝典”

  冬主封藏,主要是藏精。中医所说的“精”,打个比方,就像钱。当人体缺少某种东西的时候,“精”就可以立即去“变现”。例如,人体气虚了,“精”就可以转化为“气”。所以,藏精对人体非常重要。

  如何藏精

  早睡晚起。冬季的三个月,应当早睡晚起,待太阳升起时起床,避免寒冷空气的直接刺激,尽量保持温暖。但也要避免室内暖气过热,太热容易令气血耗散。

  起床后喝一杯温开水,一方面可暖身清洗胃肠,另一方面可稀释血液,预防血栓。

  平缓运动。等太阳升起,气温升高以后,再进行户外运动。建议在户外做做操或散散步,避免大量运动、过多出汗,以免损伤正气。

  午后小憩。午后可根据个人习惯小睡30~40分钟。醒后用手指按摩百会、风池、印堂等穴,或用梳子梳头按摩头皮,疏通经络。

  晚上浴足。脚底有许多经络循序的穴位,如涌泉穴,它是肾经的一个井穴,按摩该穴有固本培元的功效,还可加快体内寒气、湿气的排出。每晚用热水泡脚,并辅以按摩涌泉穴,可起到保肾填精的作用。

  适当食补

  冬季是“储蓄”的最好季节。食物品种建议“红、黄、绿、白、黑”各色五谷杂粮都吃,多种营养全面、均衡地吸收。

  同时,因为气候寒冷,可进食一些暖性的食物,如牛羊肉、鸡鸭煲等。此外还有黑米、桑葚、山药、核桃、板栗、枸杞、芡实、生蚝、海参、鹌鹑(蛋)、鸽子(蛋)、动物肾脏等,适当进食可以起到补肾填精、温阳益气的功效。

  需要提醒的是,食补为本,但不宜过量。

  “藏”的误区有哪些

  穿衣服越多越暖和。从生理角度来讲,如果人穿得过多过厚,就会导致皮肤血管扩张,导致身体开始散热,保暖性就会下降。

  蒙头睡觉。蒙头睡觉会由于氧气不足而导致呼吸困难,不仅不能帮助人体保养热气,还会影响到身体健康。

  洗热水澡时间过长。热水洗澡后,周身腠理疏通、毛窍开放,有发汗耗气的作用,因此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次数不宜太频繁。建议洗澡后饮一杯温开水,以补充洗澡“丢掉”的水分。

  周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