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乐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跟着课本游湖南(二)

  岳阳楼上远眺洞庭夕阳

  课文配图

  岳麓山风景区

  张家界森林公园

  课文配图

  勾蓝瑶寨

  天门洞

  凤凰东城门

  湖南,地处中国中南部、长江中游南部,是一个人杰地灵、充满魅力和活力的地方,也是一个充满着独特气节的文明之地。

  “不到潇湘岂有诗”,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大量的经典诗篇。其中的一部分,被印在各年级的语文课本中,开启了无数学子的心智。

  杜甫、柳宗元、毛泽东……他们笔下的湖南风景和故事里,既有三湘四水的灵动多彩,也孕育着激越冲突的文化思想,“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情怀和精神一以贯之。

  请与小编一起,满怀诗情,畅游潇湘——

  人教版高中语文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杜甫《登岳阳楼》

  杜甫创作于公元768年的这首五律,是一首即景抒情之作。诗人在作品中描绘了岳阳楼的壮观景象,反映了自己晚年生活的不幸,抒发了忧国忧民的情怀。全诗表现了杜甫得偿多年夙愿,既登楼赏美景,同时仍牵挂着国家的百感交集之情。范仲淹也在《岳阳楼记》中纵议政治理想,抒发自己的济世情怀和乐观精神,让岳阳楼蕴含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忧国忧民的情结,因而在千年来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地方。

  岳阳楼作为三大名楼中唯一保持原构的古建筑,独特的盔顶结构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及能工巧匠的精巧设计技能。岳阳楼内一楼悬挂《岳阳楼记》雕屏及诗文、对联、雕刻等;二楼正中悬有紫檀木雕屏,上刻有清朝书法家张照书写的《岳阳楼记》;三楼悬有毛泽东手书的杜甫《登岳阳楼》诗词雕屏,檐柱上挂“长庚李白书”对联“水天一色,风月无边”,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

  人教版高中语文必修第1册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毛泽东《沁园春·长沙》

  《沁园春·长沙》通过对长沙秋景的描绘和对青年时代革命斗争生活的回忆,抒写出革命青年对国家命运的感慨和以天下为己任,蔑视反动统治者,改造旧中国的豪情壮志。

  岳麓山风景区位于长沙市岳麓区,海拔300.8米,是南岳衡山72峰的最后一峰,位于橘子洲旅游景区内,为城市山岳型风景名胜区,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

  橘子洲风景区位于长沙市市区对面的湘江江心,是湘江中最大的名洲,面积有91.4公顷。由南至北,横贯江心,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十多里,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形状是一个长岛,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部编版八年级语文下册

  “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闻水声,如鸣佩环,心乐之。伐竹取道,下见小潭,水尤清冽……”

  ——柳宗元《小石潭记》

  《小石潭记》记叙了作者游玩小石潭的整个过程,小石潭所在就是湖南永州。

  永州,别称“竹城”,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永州境内通过湘江北上可抵长江,南下经灵渠可通珠江水系,自古代便是重要的交通要塞,是湖南通往广西、海南、粤西及西南各地的门户。也是柳宗元、欧阳修、陆游、徐霞客笔下描绘过的神奇地方。其中柳宗元留下了著名的《永州八记》,其第一篇《捕蛇者说》开篇就是“永州之野产异蛇”。文章笔锋犀利、文情并茂,传递出作者叹民生之多艰的忧伤凄苦的感情。

  永州柳子庙、文庙、浯溪碑林、周家大院是历史悠久的人文旅游胜地;双牌阳明山、东安舜皇山、道县湘源温泉是远近闻名的自然山水旅游地。     

  人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选读课文

  “张家界被称为名副其实的人间仙境,三千座石峰拨地而起,八百条溪流蜿蜒曲折,张家界以峰称奇,以谷显幽,以林见秀,峡谷幽深,溪流潺潺……” 

  ——《迷人的张家界》

  张家界因旅游建市,是中国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是湘鄂渝黔革命根据地的发源地和中心区域。

  1982年9月,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

  张家界市的地层复杂多样,造化了当地的特色景观。主要有山地、岩溶、丘陵、岗地和平原等,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76%,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石英砂岩峰林地貌,为世界罕见。城市地势西北高,沿澧水向东南倾斜。

  武陵源核心景区、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大峡谷、宝峰湖、黄龙洞……张家界的山山水水构筑成一个原始而美丽的世界,蜚声中外的张家界已不需过多的修饰词来形容它的魅力。

  湘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

  “城里城外都是密密的、暗蓝色的参天大树,街上红石板、青石板铺的路,路底有下水道。蔷薇、木香、狗脚梅、橘柚,许多花果树木往往从家家户户的白墙里探出枝条来……”“在天涯海角,我都为它而骄傲。”

  ——黄永玉《小城凤凰》

  凤凰古城历经300多年古貌犹存,东门和北门古城楼尚在。城内有青石板街道,江边木结构吊脚楼,以及朝阳宫、古城博物馆、杨家祠堂、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天王庙、大成殿、万寿宫等建筑。

  凤凰古城以回龙阁古街为中轴,连接无数的石板小巷,沟通全城。回龙阁古街是一条纵向随势成线、横向交错铺砌的青石板路,自古以来便是热闹的集市。

  据文旅湖南公众号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