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住写评语的教育契机

  □ 张胜利

  班主任要抓住“写评语”这一教育契机对学生进行评价与引导。

  诺欣是个乖乖女,形象好、气质佳,我们班的主题活动多由她主持,老师同学都很喜欢她。有一次诺欣妈妈和我交流时,说诺欣在家里是另一番样子,家务活一点不干,对父母说话也不礼貌,母女关系紧张。妈妈为此很无奈,专门向我寻求帮助,但希望不要让孩子知道此事。我利用写评语的机会暗示诺欣:“你是我们班的‘金牌’主持人,本学期你把班级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我真有些羡慕你的家长了,什么样的妈妈才能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女儿?下次班会,我要请你妈妈谈谈她的育儿心经。”

  后来,再见到诺欣妈妈时,她笑着对我说:“孩子变化可大了,在家里不仅主动帮忙做家务,而且与我说话时也和气多了……”

  评语不仅是对学生一学期的总结,而且是鼓励鞭策学生的重要教育契机。不同评语产生不同的效果,在评价中多看学生的优点,学生就能照着这个方向发展。

  静怡爸爸在班会上分享时,讲到评语的作用,他说,评语夸奖她一个,幸福全家人。

  宇恒妈妈说,这学期宇恒的心理素质有了提高。令他们家人难忘的是,宇恒在一次活动中出了点小差错,是老师及时传过去的一张纸条让宇恒心态稳定下来,正是这个举动让他的信心慢慢树立起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