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首迈向冬天的“九九歌”

  □ 金锡逊

  我国古代把冬至后的八十一天分作九个段落,每一段九天,称为“数九”。古人将其编成歌谣流传,叫它“九九歌”。根据各地实际和生活实践,“九九歌”反映了天气状况和农事活动,体现了季节的规律。

  不过我国是一个大国,各地地理环境不一,歌词当然也有差异。“九九歌”是迈向冬天的乐曲,有以下数种。

  第一首,源自知识出版社1991年版《全国文摘精华·第三编》,是山东潍坊发现的古代《九九诗》。诗为连续九首绝句:

  “一九冬至一阳生,万物自始渐勾萌,莫道隆冬无好景,山川草木玉妆成。”“二九七日是小寒,田间休息掩柴关,千家共享盈宁福,预计来年春不闲。”“三九严寒春结冰,罢钓归来蓑笠翁,虽无双鲤换新酒,且喜床头樽不空。”“四九雪铺满地平,朔风凛冽起新晴,朱绨公子休嫌冷,山有樵夫赤脚行。”“五九元旦一岁周,茗香醪酒答神庥,太平天子朝元日,万国衣冠拜冕旒。”“六九上苑佳景多,满城星火映星河,寻常巷陌皆车马,到处笙歌表太和。”“七九之数六十三,堤边杨柳欲含烟,红梅几点传春讯,不待东风二月天。”“八九风和日迟迟,名花先发向阳枝,即今河畔冰开日,又是渔翁垂钓时。”“九九鸟啼上苑东,青青草色含烟蒙,老农教子耕宜早,二月中天起卧龙。”

  这首《九九诗》文采飞扬,且有哲理性,实在是优美动人的“数九科教诗”。在同类“九九诗”中,足可拔得头筹。

  “山川草木玉妆成”写出了冬景之美;“三九严寒春结冰”写出了天气之冷。“朱绨公子休嫌冷,山有樵夫赤脚行”说的是朱门充满富贵气息的公子哥儿不要说什么天气冷,山中这么冷的天还有人砍柴,而且赤着脚行走。写出了穷富的差距,很为穷人说话。又说“太平天子朝元日,万国衣冠拜冕旒。六九上苑佳景多,满城星火映星河,寻常巷陌皆车马,到处笙歌表太和”,各国前来朝拜,迎春举行灯节,一派太平景象,这是在歌颂时世了。“老农教子耕宜早”,农家教育子弟要勤劳工作了,充满正能量。

  第二首“九九歌”是四川的,全歌为:“一九二九,怀中插手;三九四九,冻死老狗;五九六九,沿堤看柳;七九六十三,行人路上把衣宽;九九八十一,庄稼汉子田中犁。”非常贴近老百姓。如果用四川话念来,非常押韵。

  第三首,出自1982年10月北京古籍出版社出版的明代刘侗、于奕正著的《帝京景物略》记载的《冬九九歌》。全歌是这样的:“一九二九,相唤不出手;三九二十七,篱头吹觱篥;四九三十六,夜眠如露宿;五九四十五,家家堆盐虎;六九五十四,口中出暖气;七九六十三,行人把衣单;八九七十二,猫狗寻阴地;九九八十一,穷汉受罪毕。”

  第四首“九九歌”是这样的:“一九二九,棒打不走(指猫);三九四九,滴水弗流;五九四十五,穷汉街头舞;六九五十四,笆头抽嫩枝;七九六十三,破衣两头掼(挑在担子上);八九七十二,猫狗寻阴地;九九八十一,飞爬一齐出。”(摘自1924年版《定海县志》·“冬至九九歌”)歌词虽短却亲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