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真抓实干在湖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楫笃行耀初心 春华秋实香满园
——宁乡市高质量党建促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综述

  ▲宁乡市第七高级中学国防课程学习。

  ▲2022年秋季学期,新建的正农小学迎来首批学生。

  ▲劳动实践育人育心。

  ▲宁乡市白马桥街道滨江小学举行宁乡市“小红花”思政建设现场推进会。

  通讯员  周正茂 李龙

  十载耕耘,硕果累累。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乡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始终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坚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健全党的组织建设体系,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实施党建“371”计划,推行“五个一”工程,探索实施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1335”模式,开展党员教师“三亮三比”行动,创新推进“党建+育心”工作,强化“人人都是心理老师”,做实做优“五微”教育活动及“小红花”思政课堂,书写了新时代教育党建工作的新篇章,开启了教育现代化新征程的崭新画卷。涌现了宁乡五中“红色精神浸润校园”等思政教育品牌。加强青年国防教育,形成宁乡七中“红色旗帜引领绿色国防教育”及强化文化立校,形成宁乡二中的党建育心铸魂“和合”精神家园等党建研究成果。

  如今,宁乡教育党建工作,呈现日新月异的喜人图景,闪烁出一束束耀眼动人的光芒,奏响一曲曲高歌奋进的教育乐章,党建已经成为宁乡教育系统闪亮的“名片”。

  A

  旗帜领航,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宁乡市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强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围绕健全工作机构、理顺党组织关系、完善管理运行机制等多方面纵深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定期研究教育改革发展方向,不遗余力投入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奖励教育先进个人,全市上下形成了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助教为荣、师以爱教为乐的良好局面。

  欲筑室者,先夯其基。宁乡市创新思维完善机制,抓实全方位的党建体系构建。在实现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党组织全覆盖基础上,稳步推进“两新”党组织组建工作,加强基层党建,夯实组织之基,做大了教育“同心圆”。先后出台《宁乡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方案(试行)》,将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将党员骨干培养成教学管理人员、将教学管理人员培养成党员骨干的“双向”培育。推出“五好五实强党建”工作举措。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要求,常态化抓好“月初部署、月底抽查、月末通报”常规工作。

  同时,宁乡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全年公开招聘,择优引进高校研究生,安置定向师范生,面向市外选调优秀在编教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了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与公务员工资收入联动增长机制,落实了乡村教师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政策,着力构建“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力度,坚持应建必建,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和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在全市教育系统建立公、民办中小学校基层党组织,实现了全市教育系统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全覆盖。同时积极推进民办学校党组织班子与学校决策层、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机制,民办学校党组织作用发挥愈加明显。

  目前,宁乡市教育系统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覆盖率达到了100%。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增强。

  夯基固本,学校党建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B

  “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2022年,宁乡市创新党员教育,创新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微讲座”“微课堂”“微论坛”等“五微”教育活动1350余次;推进“党建+业务”“410计划”,评选出党员示范课10堂、先锋小故事10堂、微党课10堂,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10个。

  治国安邦重基层,管党治党重基础。宁乡市教育系统始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政绩,在全市中小学校持续打造党建品牌,大力实施“班子强基、教师铸魂、学生立德”三大行动,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质效持续提升。

  近年来,宁乡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史学习专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广大教师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素质不断提升。深入开展“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活动,落实师德师风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开展教职工入职查询,组织“师魂映党旗”“身边的好老师”等主题活动,推介“全国模范教师”贺芝香等优秀典型。同时,宁乡市强化实践引领。3000多名党员教师深入开展“三亮三比”行动,1.3万名教职员工当好文明城市建设、防疫等重点工作战斗员、宣传员,省、长沙市多家媒体推介宁乡市党员教师先进事迹。

  教育是民生之首、民生之基。宁乡市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把学校建设纳入中心城区“十大”民生实事,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经费实现年年连增。学校成为当地最靓丽的建筑,孩子们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历史性转变。

  同时,宁乡市大力推进智慧教育。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宽带接入率为100%,校园网络、班级多媒体、智慧课堂建设全覆盖,实现了由优质学校辐射教学点和薄弱学校的“在线课堂”常态化教学模式,尤其在疫情期间推出的“智慧教育云课堂”,有效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保障了全市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

  激浊扬清鼓正气,风起扬帆显担当。回望过去,宁乡市教育系统步履铿锵、砥砺奋进,牢牢把握新时期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坚持全面从严主基调,正风肃纪、廉风化雨,在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培根铸魂,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化

  C

  “人的一生做好一件事情不难,难的是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宁乡市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思想之旗领航向,时代新声铸辉煌。宁乡市教育系统坚持把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第一要务,着力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加强教师思政建设,大力推动学生德育工作,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转换为一篇篇宁乡教育的生动实践。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宁乡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了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大格局,创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宁乡市强化时时、处处、人人抓思政教育理念,思政教育贯穿于学科教学、教育管理全过程。抓实课堂育人主阵地,坚持课堂思政和思政课堂互融并进,积极用好思政指定教材,发挥班会课、团课、队课功效,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组织编写党史育人读本、落实“书记校长讲思政课”制度、打造教师思政示范课,党建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在促进“双减”工作落地的同时,创新开展“小红花”思政课堂、“小健将”体育与健康课堂、“小才子”美育课堂等“五课堂”建设,教育部官网推介宁乡市典型经验,《湖南宁乡:“五课堂”润童心》被中国教育报推介,涌现了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喻壮等优秀学子。

  往昔已展千重景,明朝更进百尺竿。回首过去,宁乡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乘风破浪、奋楫扬帆。展望未来,宁乡市教育系统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和统战工作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促宁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