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3年01月0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阅读为山区孩子插上翅膀

  通讯员 蒲学岩 江阳

  “让阅读为山区的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阅读是山里孩子的一扇窗,我希望我们是为孩子们拉开窗帘的人。”近日,芷江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芷江县)教育局阅读办副主任李志红在梨溪口学校的视导反馈交流会上,对教师们提出了殷切期望。

  从2022年11月起,由芷江县教育局阅读办教研员和全县32名阅读种子教师组成的视导团队,深入全县24所“阅读·梦飞翔”项目学校进行阅读教育视导。

  视导团队通过听取学校阅读教育工作汇报、访问学生、观看校园阅读活动、随堂听各年级的阅读活动课等方式了解学校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采取集中反馈交流会的形式,对所听课进行分析点评,引导教师阅读教学行为的改进,并对各校下一步阅读教育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楠木坪镇小学的阅读教育课堂给视导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该校在常规午读课、阅读课的基础上,打造了绘本创作课,为孩子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激发孩子的潜能,并让阅读与数学学科融合,通过阅读欣赏,打破学生心中学科的壁垒,让学生感受数学在现实世界中的应用和价值。授课教师从理念到设计各具特色,从教态到学风各展风采,充分展示了阅读课堂的无穷魅力。

  其他学校也在积极探索。大洪山学校学生人数少,活动难以开展,但该校教师一直在坚持阅读教育,不断探索适合学校的发展之路。该校阅读专干李真颖构思并带领全体教师落实了书香广播站、思维导图比赛、班级文化走廊布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五郎溪小学推进师生共写随笔行动,开展“阅读+”系列活动,组织教师书写“笔尖上的幸福”,组织学生记录“笔尖下的童年”;芷江三中的校园文化布置充满了书香气息,致力于营造充满草木的清香、书本的墨香、灵魂的馨香的“三香”校园,在每一名师生心中播下一颗“阅读让生命气象万千”的种子;板山学校由于大力推进养成教育,学生的学习态度变得更端正,校园环境变得更干净,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关系变得更融洽;大垅学校阅读专干杨佩云善于反思,结合校情理清思路,将各部门的工作内容与阅读教育深度融合,使阅读逐步成为学校师生的自觉意识,创造了良好的阅读环境。

  据了解,芷江县教育局把阅读教育作为教育重点工作之一,成立县阅读办,制定中小学阅读教学大纲,把行为习惯、文明礼仪等养成教育与阅读教学紧密结合,并依托“阅读·梦飞翔”项目,整合“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写随笔”“培养卓越口才”等新教育实验行动,不断丰富师生的精神文化世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