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垣:体教融合,力促青少年健康成长

    花垣三中学子进行舞龙表演

  本报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赵紫薇 龙雅雯

  调整成立县委教育和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将体教融合纳入县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花垣县参加重大体育运动会奖励办法》,制定参加体育赛事系列奖励政策;配齐配足体育专兼职教师,中小学校100%开足体育课程……

  近年来,花垣县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着力构建以政策为支撑、以校园为基础、以人才为驱动、以品牌为引领的体教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模式,有力促进了全县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

  11月8日,花垣县芙蓉学校为期三天的田径运动会开幕,全校各班学生合围操场,伴着暖阳“跑、跳、跃、掷”,一展自信身姿。“较之以往,孩子们的课余体育运动项目更丰富了,开展水平也更高了。”校长黄海明告诉记者,得益于体教融合,学校的课后服务社团质量有了质的提升。

  如何让课后服务的艺体项目丰富多彩地开展,是该校建校以来始终在思考的问题,千余名学生却仅有两名专职体育教师,让学生的体育活动个性化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去年,投资120万元的花垣县举重基地落户该校,不仅让县体校选拔出的“好苗子”有了集中训练、食宿、学习的场地,还为该校带来了优质体教师资,多名体校优秀教师的常驻,让花垣县芙蓉学校得以将足球、乒乓球、武术等兴趣社团面向学生开放。

  “过去,体校一直面临着体育人才‘选拔难’‘输送难’等问题,我们下校招生遇不到冒尖的好苗子,招到生源后又无法保证他们的文化课学习。”从教14年的花垣县业余体校校长麻黎玮说,随着教体深度融合持续推进,选才难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在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上夺得女子乙组71公斤级金牌的石佳惠,受青春期情绪心态波动的影响,今年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集训队返回花垣,萌生退意。

  本着“不放弃一个后备人才”的想法,麻黎玮找到该生的初中老师,一同上门家访,在二人努力下,孩子最终和父母达成一致,近日前往省队报到(已被省队教练选中)。

  芙蓉学子对体育的“渴”止住了,体校学生的综合素质也进步提升了,两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互动融合。

  不仅如此,该县还充分发挥本地资源,大力引进体育传统项目进课堂,基本形成了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的格局。

  “叮……”下课铃响起,花垣三中初三(24)班学生吴文武兴奋地招呼同村伙伴们向操场奔去,他们几人都来自边城镇南太村,都爱好舞龙,组队名为“南太龙”。

  “别看吴文武现在阳光向上,刚进校时可不是这般模样。”学校舞龙队教练、体育教师姜悖龙对记者说,是舞龙改变了这个曾经性情乖张的顽皮孩子。

  舞龙文化,在边城镇已有上百年历史。每年春节、元宵节以及大型活动,镇上都会以一条街巷或一个村为单位,自发组成舞龙队,走街串巷,敲鼓鸣锣。

  作为本地人,姜悖龙十七八岁时就开始接触舞龙,进入花垣三中工作后,他一心希望组建一支学生舞龙队,让非遗文化代代传承。

  2014年,适逢学校承办全县赶秋节,姜悖龙开始在体育课上发动舞龙队选拔,仅招到30余名队员。“而今,学校已有11支舞龙队,150名队员,今年还应邀在花垣县吉客节上展演,这对队里这些农村孩子来说,是十分难得的登台机会。”姜悖龙说。

  在花垣县职业高级中学,传统体育项目同样深受在校学生的喜爱。艺体馆里、非遗广场上、操场中,苗鼓、蚩尤拳、地狮等社团课每天如期进行,零基础的学生们用热爱与坚持跟随老师进行练习,风雨无阻。

  2018年从该校毕业的隆胜通而今又回到母校,将武术技艺教授给学弟学妹们;今年56岁的吴建章仍旧精力充沛,常年习武的他结束在校社团指导后,还会在周末回到家乡民乐镇教当地孩子练拳……

  该校8位传统体育项目教师,人人都带着“让这群学生多一项傍身技能”的初心,期待他们能将其作为一个创业就业的窗口,跳出农门,走向社会。

  “今年第十届省民族运动会上,我校射弩队运动员斩获6枚金牌,创下历史最好成绩,现在的花垣职高,传统体育项目正姹紫嫣红,百花齐放。”该校副校长龙世平说。

  “下一步,花垣县将坚决扛牢首倡之地政治责任,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扎实开展教育质量提升攻坚年、教育改革推进年、教育综合治理年行动,继续深入推进体教融合改革。”花垣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显伟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