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湘韵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晚秋的水杉林

  武冈市育英中学  曾彩霞

  季节已立冬,本应寒意袭人的天气,老天爷却拽着秋老虎的尾巴不肯撒手,太阳依旧朗朗地挂在天空,发烧的高温持续不退。这样艳阳高悬的天气,从夏天数起到现在,已有好几个月了,期间只有老天偶尔鼻塞,稍打了两次喷嚏,喷洒出来的水分,还不曾打湿过泥土的表层。虽然我每天蜗居在家里,但从手机、电视或人们的言谈中可以得知,现在的河流、水库、池塘里面的水量已下降不少,这不得不让人忧心。

  忧心也无用,还不如到野外去,或许能借仍然浓郁的秋意,给心田涂上一笔靓色。

  摩托急驰,我们到去年观赏过的郊外的水杉林去。

  水杉林在一座水库上头的山坡上。我们走到水库边沿的山墈,只见从水库边逶迤到林中的条状水陆两栖草儿,跟去年看见的一样,依旧是那样葳蕤,那样碧绿,像给水杉林铺上一层油油的绿毯。我们情不自禁地奔向草丛,或立或卧,或仰或俯,尽情地与自然之美交流,交融。来到水杉林,水杉树层层叠叠,从山脚一直铺展到山腰上。与人一样,处在相同的环境,但个体不同而生存状况不同。那些水杉,有的整棵枝叶是翠绿的,有的下半截墨绿,渐往上是黄绿、橙红,有的整棵橙红,有的整棵深红。丰富的色彩映照着我的眼睛,撞击着我的心灵,一下子将我灰暗的心情,涂得澄亮,就像头顶的蓝天。太阳光穿过树干修长俊秀的水杉树枝叶,碎成一地,我们身上、脸上也洒着光斑,觉得别有意趣。偶有水杉叶落在我们头上、身上,也不捏掉、扫掉,就让它们做装饰品吧。

  不远处,一红衣女郎正在斑驳的树林里翩翩起舞,优美的舞姿,妙曼的歌声,随着她同伴手机的镜头,怕已传到了大江南北。忍不住,我们也想将这美景保存在相机里,发给亲友。“喂,你们拍照的取景不对。”一个声音在我们的背后响起,回过头来一看,原来是一个身背照相机的游客,看我们毫无章法地乱照一通,实在看不过去了,忍不住为我们指点。“摄影首先要选景,其次就是要选光,这是最基本的常识。你们现在拍照,应选左边那个空旷、水草更葱郁的地方,尤其是不能背对着太阳的光线,这样是照不出满意的相片来的。”接着他又用专业的术语,讲了好多知识,听得我们云里雾里。看他这么热心,我们请他动手拍摄几张,他爽快地答应下来,还边拍边讲解拍照的要领。就这样,在秋景如画的水杉林,我们收获了很多风景照,还学到了不少摄影知识,真是双丰收。

  自古逢秋多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我们漫步在水杉林里。一棵棵水杉挺拔、坚强,有着阳刚之美,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我仰望着它们那直指蓝天的梭状树冠,心想:它们夏日给大地献上苍翠荫凉,秋日又给大地描上明艳色彩,到了冬天,它们会把叶子还给大地,赤裸裸地直面风雪,真是值得景仰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