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劳动教育成为每个幼儿最受益的基础课

  沅江市琼湖街道碧桂园幼儿园  李乐云

  教育目的在于让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让幼儿适应并且更好地生活,劳动教育是孩子们未来享受生活的基础。本人结合我园的劳动教育实践,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谈谈怎样做好学前教育劳动教育工作。

  一、端正教育理念

  据调查,现在的幼儿爱劳动,有较好劳动习惯的大约只占三分之一。大多数幼儿懒得铺床叠被,收拾桌子、书包。教室桌椅歪了无人过问,地上有了纸片无人拾起……这种种现象告诉我们,幼儿缺失的不是劳动时间,而是劳动观念。

  对幼儿进行劳动教育培养幼儿的劳动习惯,必须取得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必须让幼儿深入理解劳动及进行劳动教育的意义,必须经过长期的劳动实践。学前教育阶段是形成幼儿良好劳动习惯的关键时期,只有加强勤劳节俭教育,幼儿经过劳动的磨练,养成吃苦耐劳的好品质,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才可以承担重任,才能成为勤恳踏实,吃苦耐劳,尽职尽责的合格劳动者。

  二、构建多样化选择性强的劳动教育课程

  确保每周1节劳动课,这是强化劳动教育的必由之路。在课程落实中,杜绝其他学科挤占劳动课现象,积极开展校内劳动比赛,避免劳动课流于形式,突出劳动实践课教学实际效果。其次,邀请劳动先进个人来我园讲课。劳动意识的培养和劳动技能的形成需要时间更需要实践。劳动技能传授需要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我园通过选聘有专业技能特长的家长进校园、进课堂,每月1节课,为幼儿开展生动的劳动教育实践指导。家长现身课堂展示劳动价值与劳动者风采,极大感染了小幼儿劳动热情与积极性,也促进了劳动品质的养成。最后,引导家长们积极参与到孩子们的劳动教育实践中来,形成家校一体、家校融合的劳动教育。

  三、强化三项劳动,养成劳动习惯

  (一)教育幼儿参加家庭劳动。

  父母是幼儿的第一任老师,对幼儿进行劳动教育也应如此,我园要求家长要给幼儿安排一些固定的劳动岗位,如吃饭前拿碗筷,饭后扫地、倒垃圾,每天早上起床整理自己的床铺,折叠好被子,整理好房间等。同时我园还把周日设立为家庭劳动日,每周给幼儿安排一定量的劳动,由简单到复杂,不光强调“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还要求“家里的事情主动干”“不会的事情学着干”让家长检查幼儿的劳动质量,并将结果公布在教室光荣榜上。在暑假、寒假放假前,布置幼儿力所能及地帮助家长做一些家庭劳动,引导幼儿去体验父母生活的艰辛,了解父母的职业特点,为培养他们的劳动意识创造条件。

  (二)教育幼儿积极参加我园劳动。

  1.开展劳动课主题实践活动

  上周星期五,中2班的孩子们在主办老师王婷老师带领下参加了有趣的“捡落叶”实践活动。孩子们都整整齐齐地排好队,以小组为单位迅速分散开来捡落叶。虽然垃圾很多,很脏,很乱,但是每个同学都能仔细寻找到每个角落,他们不怕脏,不怕累,每个小朋友都积极地参与其中,虽然气温比较低,仍然阻止不了孩子们的热情,看到整洁的操场,洁净的校园,孩子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拾落叶的时间是短暂的,但留给孩子们的印象却是无限的。

  2.建立劳动教育基地

  从这学期开始,各班主班老师组织高年级幼儿将校园旁边的一块荒地开垦出来,作为劳动教育基地,例如在绿豆芽的种植过程中,主班老师为幼儿采购一批绿豆种子,将绿豆播撒在菜地上,分五组进行试验,采取不同的施肥方式。这种有对比的科学种植小实验对于幼儿来说会更加的有趣,能够激发幼儿的求知欲望,既让他们获得了劳动的快乐,又开发了大脑创造能力。

  (三)积极支持幼儿参加社会公益劳动

  今年上半年我园开展了“我为社会做贡献”的主题活动,组织孩子们到社区里清扫垃圾、除草浇水,宣传“垃圾分类”,将劳动教育与环保教育相结合,体验劳动的快乐与收获。

  再如,本学期我园组织大班幼儿为2位孤寡老人打扫庭院,整理了堆放在院内的杂物和柴火。通过这次活动,让幼儿了解了志愿者的意义,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培育了公德意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