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洞口县城关初级中学:中心花坛劳作记

  本报记者 曾玺凡

  “那棵万寿菊根茎弯折了,一定很疼。”11月21日放学后,见中心花坛里的花儿“受伤”,洞口县城关初级中学八年级学生阚林记在心中,第二天便带来工具进行包扎加固,其他班级的学生都围拢过来,为万寿菊的新生鼓掌。

  学校中心花坛位于两栋教学楼间,起初栽种了成片绿篱,但因缺乏日常维护,绿植自由生长,给校容校貌带来诸多瑕疵。

  如何让年久失修的中心花坛重新扮靓校园?一场师生接力劳作拉开了花坛改造的序幕。

  今年1月,学校领导班子对校园整体布局进行了实地调查,并有了初步规划定位——将学校建设为绿色校园,根植“活力”教育理念。

  也正是从那时起,中心花坛成了学校首批待改造项目,按照校长尹智勇的规划,花坛内所有绿植将贴根剪除,并全面培土,重新打造。

  “最初是想组织全校党员教师、行政领导和职代会成员一齐动手垦荒,在落实过程中,当堂没课的教师也主动加入——挖地松土、肩挑黄泥、疾走如飞……有课时就换另一批没课教师‘接力’。”尹智勇说,老师们的举动也被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间。

  “也许是榜样的力量。”教室靠近空地的学生们一下课就加入到垦荒队伍,你一撮、我一担,干起活来有模有样。越来越多的班级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轮流“上岗”,有些班级的孩子们没干上活,还噘着嘴向班主任抱怨。尹智勇发现,这群平日里鲜有机会劳动的城区学生,竟在集体劳作中收获了挥洒汗水的快乐。

  当然,相互协作也巩固了同学、师生间的美好情谊。有些学生看到熟悉的女教师一大早就汗流浃背,艰难地撮土挑担,他们会立马上前搭把手。“老师,您歇会儿,现在是下课时间,我来跟您换,上课了,您再接着干。”

  今年3月,中心花坛的地平整了,孩子们又欢欣鼓舞着种上向日葵、月季、格桑花、金盏菊等各式植物,利用休息时间给它们浇水、施肥、除草。这些花草在孩子们的精心照料下长势喜人,姹紫嫣红。

  “当鲜花零星开放时,孩子们出于好奇,偷偷占为己有,后来我将各类花的图片及生长特性发给班主任,开展了一次全校性的护花行动。自此,鲜花常在!”尹智勇说,学校的劳动教育也以此为契机常态化进行,并当做一门课程来实施。

  为了让孩子们在种植中收获成长,学校给每个班划分了一个种植区域,孩子们可以在区域内种上喜欢的花草,秋季学期开学后,全校还进行了“最美班花”评选,深受学生欢迎。

  “劳动让我结识了更多的朋友,种花的过程也让我明白了团队合作的力量。”学生雷铮琳告诉记者,劳动实践让她懂得了做事不可半途而废,学习上也当一鼓作气,不留遗憾。

  “未来这片花园将做到全年有花开,四季景不同。”对于劳动实践后开出的“幸福之花”,尹智勇和全校师生都在热切期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