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着幸福再出发
——长沙涉外旅游职业中专办学纪实之一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全航

  编者按:长沙涉外旅游职业中专诞生于1992年,创办30年来,该校先后四次搬迁、两度易名……从共用校址到独立校园,从酒店管理1个专业到如今的8大专业20余个培养方向,坚持做好“涉外”“旅游”两个篇章,一次次跨越、一次次行动迎来了学校发展的新纪元,也是我省民办职中发展的一个缩影。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聚焦该校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初冬时节,在美丽婉转的湘江之滨、灵动隽永的青竹湖畔,占地近60亩的长沙涉外旅游职业中专新校区(开福校区)内,红墙绿影交相辉映,学子们在阳光下奔跑跳跃,脸上洋溢着青春朝气。

  30年筚路蓝缕,30年步履铿锵,坚守“办人民最需要的教育”的情怀,为师生谋幸福的宗旨,长沙涉外旅游职业中专一直在创新中求发展。如今,该校一校两址办学,师生们向着幸福再出发!

  “教育报国”焰火延续30年

  1992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批湖南华侨归国还湘,以办人民最需要的教育为初心和使命,在以杜一兵老校长为主的一批老领导奔走下,借用长沙市第三十三中学校址立校办学。学校前身——湖南湘侨职业中专是第一批全日制民办中等职业学校,也是最早设立酒店管理专业、专业实习实训室的中职学校。大批毕业生被湖南湘江宾馆、北京饭店、人民大会堂等单位录用,并表现出色,学校蜚声全国。

  办实办优民办职中,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技术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一届届领导班子顺势而为,亦尽力而为。

  2019年,以董事长谢勇为首的领导班子接过“教育报国”的接力棒,正式接手管理长沙涉外旅游职业中专,决心“把学生当成学校的主人、把学生作为学校最好的荣誉证书”,致力于培养有理想、明事理、知礼仪、懂感恩的中职学生。

  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努力下,该校先后投资近1亿元完成新校区(开福校区)建设,并于2022年6月1日正式揭牌,突破场地局限,接续奋斗。

  2022年9月,全校共1700余名师生齐聚青竹湖畔,迈入开福校区求学。

  一流的教学设施设备,典雅舒适的学生公寓,亮丽规整的环形跑道……不少新生和家长拿出手机拍照片、录视频、发抖音。学校成为了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学校”!

  凝心聚力为教师办实事

  学校要发展,教师要先行。

  “打造活力员工队伍,凝聚发展合力”,是该校发展历程中重要的一笔。

  搬入新址,教师幸福感也从细微处蔓延开来。

  今年,长沙涉外旅游职业中专30余名高学历新教师报到,拎包入住30m2的教职工宿舍,床、衣柜、洗衣机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没有生活的后顾之忧,也有更好的状态来提升自己,教好学生。”新教师周宇翔说道。

  学校实行寄宿制管理,周末,孩子放假无人管,教职工“带娃、管娃、育娃”与工作的矛盾日渐尖锐。

  怎么解决?今年8月初,学校领导班子充分研讨,决定在校内打造“教职工子弟假期免费托管班”,设置美术教室、音乐教室、营养餐厅、自习(阅读)教室、舞蹈(形体)教室五个托管空间,每周六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开展经典诵读、作业辅导、户外体育等课程,由该校年轻教师志愿任教,幼儿保育专业学生助教。

  “孩子在这里有安全、良好的环境,结识了小伙伴,也学到了不少知识。学校真的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该校教师彭水清激动地说道。这也是该校20余名教职工的心声。

  该校校长张继伟介绍:“学校制定了全方位的教职员工福利待遇政策体系,为教师办实事、为职工谋幸福、为家属解烦忧,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尝试与探索。”

  “兜底助学” 圆学生求学梦

  “决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长沙涉外旅游职业中专对家庭经济困难学子所做出的庄重承诺掷地有声,该校的“兜底助学”行动也已持续多年开展。

  2016年,长沙涉外旅游职业中专党支部正式成立,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起成立“党员红色爱心基金”,6年时间共筹措资金40.24万元,帮助180余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今年9月,在新生报到现场,该校设立“绿色通道”专区,确保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享受到“减免相关学杂费和补助必要生活用品”的政策,顺利入学,安心求学。同时,该校还协商校内商铺,为学子提供勤工俭学平台。

  该校建立起了国家、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并落实“兜底助学”行动。目前,该校累计支付216万余元,共“兜底资助”了214名学生完成了学业。2021年,该校荣获湖南省民办学校教育扶贫先进单位,谢勇荣获湖南省民办学校教育扶贫先进个人。

  回首三秩荣耀,更觉使命在肩。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长沙涉外旅游职业中专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慧眼看世界 信步量天下”的文化理念,实现属于该校师生的“幸福教育、幸福生活、幸福未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