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敦煌校服美在文化印记

  □  张悦

  近日,甘肃敦煌四中的校服凭借敦煌文化元素“火出圈”。据新华社报道,敦煌四中校服上的纹样取材于敦煌莫高窟藻井上的团花卷草纹,校服的裤装、裙装选取了藻井图的底色,代表温暖、收获与希望,上衣选取青色,代表乐观、含蓄、不张扬。有学生表示,校服上的图案让人想起敦煌壁画,穿在身上十分自豪。

  (11月16日 《北京晚报》)

  说起校服,不少人脑海中浮现的多是标志性的“面口袋”。宽大的衣服、明亮的配色、千篇一律的样式,这种运动风的校服虽然舒服,却美观不足,有特色的更少。随着时代变迁和审美变化,今天的家长和中小学生对校服设计有着更多期待。此次敦煌校服出圈,正是因为在校服设计上多了一点文化创意,既展现了地域独有的敦煌特色,又拉近了历史与现实的距离,也让学生对自己的校服有了更多认同,对敦煌文化有了更多了解。

  以衣载身,修身明德。校服不仅是规范学生行为的服装,也有着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在校服设计中添加敦煌文化符号,既是审美教育,也是文化教育,把壁画“穿”在身上,是别具一格的文化传承。衣袖满“敦煌”,是将传统文化融入校园生活的生动实践,是校服创新的样板。

  校园时代的传统文化学习和创意实践有着特殊意义,不仅对学生未来的发展有深远影响,也能在学生心里种下文化的种子,让文化迸发出新力量。校园中的每一处文化细节,都彰显对文化的重视,也是在潜移默化之中开展教育的方式。在文化与校园的碰撞中,期待有更多作品“出圈”,打造诸多合身的文化印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