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端”之上撒播“五育”种子
——湖南湘江新区支教队助力邵阳县“五育”建设

  本报记者 王燕  通讯员 刘珊

  “在家里也可以画很多有趣的东西!我太喜欢美术课了!”车静(化名)是邵阳县岩口铺镇中心完小众多留守儿童中的一员,11月18日,她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五育”云学习资源包给了她一段快乐又充实的居家学习时光。

  从上个月开始,邵阳县师生因疫情暂停线下教学。为进一步丰富线上教学内容,助力邵阳县线上教学“五育并举”不缺位,11月4日,湖南湘江新区41名赴邵阳县支教的教师,在湖南湘江新区教育局及邵阳县教育局的支持下,开始筹备搭建云学习资源包。

  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学生发展处主任、该支教队队长邓璐介绍,经过筹备商讨、广泛征集、筛选审核、分类整理等一系列环节后,11月9日支教队正式推出“五育”(德育、心育、体育、美育、劳育)云学习资源包。

  “资源包很实用!”“系统的资源包如同及时雨。”该资源包得到了众多教育人的点赞。截至目前,资源包已惠及邵阳县近7万名师生。

  今年9月,因学校缺少专业的美育老师,邵阳县岩口铺镇中心完小校长便申请了岳麓区实验小学美术专业老师易娟娟来校支教,引领学校美育工作。

  刚到学校支教时,易娟娟就发现了性格腼腆、上课不敢发言,但极其认真的车静。“初次相见,我就被她那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吸引了。”易娟娟说:“很遗憾,相处不到一个月就因疫情启动了线上教学。”

  线上学习启动之时,易娟娟坚持开设美育课。对于线上美育课,车静非常期待,通过一段时间的美育课学习,点燃了她对美术学习的热情,她不再将疑问、答案藏于心底,而是在课堂上大胆举手,与老师连线表达自己的想法。

  线上美育课期间,无论是最开始的名画欣赏课,还是逐步提升难度的艺术实践课,车静总是第一个提交作业。在《小小祈福袋》线上美育活动中,车静的绘画作品十分出彩,易娟娟在家长群里表扬了她。

  “居家生活有美育的相伴和熏陶,我们在外务工更安心了。”车静的家长看到孩子通过美育学习提升了自信,很是开心。

  邵阳县五峰铺镇青云中学八年级学生小旭,在校期间便存在课上易走神,偶有拖欠作业的问题。线上课程开始后,小旭就像“脱了缰绳的小马”,一有时间就约同学打游戏,这让小旭家长头疼不已。

  在收到“五育”云学习资源包后,小旭的班主任陈艳琪将心理健康教育微课《用心陪伴,因爱成长》进行提取和学习,并迅速组织召开线上家长会,指导家长严慈相济、高效陪伴孩子进行线上学习。

  11月10日,针对学生因自控力差导致过度使用手机这一普遍现象,陈艳琪在该资源包选取了《我与手机》这一心育微课资源,开展线上主题班会,让学生明白“我们应该自己掌控自己,发展多样的方式满足自己的需求。”同时,陈艳琪借用心育微课资源,给学生提供了许多减少手机干扰作用的小妙招,如“心理暗示”“提高玩手机成本”等,有学生学完后表示,要让自己真正成为手机的主人。

  现在,各科老师惊喜地发现,小旭的学习积极性高涨了,上课状态和作业提交都有了进步。同时,大家还发现,“五育”的种子正跨越“云端”,生根、发芽、绽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