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零陵区:夯实教育的中坚力量

  荷叶塘学校的围棋社团

  本报记者 胡荧 通讯员 郭小将 杨赟

  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州市零陵区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立教之本、行教之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坚持教师待遇优先保障,教师工作优先谋划,不断提升教师素质,交出了一份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零陵答卷”。

  破立并举:实现师资均衡配置

  “由于历史原因,以前我们的教师分布两头小,中间大,偏远乡村、城区学校教师不足,城郊学校教师严重超编。”零陵区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尹艳介绍说。没改革之前,我们有所地处城郊的农村中学,全校不到230名学生,配有教师46名,平均每人教5名学生,“就跟带研究生似的。”

  立规矩,破难题。2019年,趁着零陵区被省里列入第三轮“义务教师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试点县(市区)”的机会,全面落实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

  根据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方案规定,在同一农村学校工作9年以上、且任教科目有教师富余的学校教师必须交流进城,达不到9年进城条件的,在乡镇之间交流或借调城区缺编学校任教。这一措施出台后,有力促进了全区教师的合理配置。

  零陵区原石岩头镇教育组副组长唐庆安是第一批确定交流轮岗的对象,他交流到荷叶塘学校后,不仅担任一年级班主任,还另教两个班语文,每周课时量达到12节。为了能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他还追着年轻老师学习,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如今知天命的唐庆安说,进城后自己体验到另一种教师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交流轮岗激活了零陵区教师队伍的一池春水。此外,零陵区通过公开招聘、培养公费师范生、接收特岗教师等方式,解决了教师学科、年龄结构和城乡分布不均衡的问题。10年来,零陵区新增教师2014人,其中公开招聘981人、人才引进97人、公费师范生487人、特岗教师449人。

  培育赋能:为教师成长加码

  “我今年除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初中语文教研培训外,还参加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培训计划、‘名师培养之备课教研’精品研修等,真是受益匪浅!”零陵区黄田铺镇学校团委书记杨云娴谈起今年参加的培训活动如数家珍,表示收获满满。

  零陵区把加强教师培训、提升教师素质当作名校长塑造、名师培育的重要抓手,以“国培”“省培”“市培”为依托,借助网络、校本培训等为载体,基本建成国家、省、市、区、校五级联动教师教育培训体系,每年培训教师10000人次。

  区教研部门以14个名师工作室为依托,坚持每月开展集体备课、读书沙龙、专题讲座、送教下乡等活动,指导各学校加强高效课堂教学改革,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教师培训力度的加大,有效提升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目前,零陵区拥有特级教师5人,正高职称教师9人,市级以上名师、骨干教师118名,还拥有像永州工商职业中专魏华这样的全国优秀教师,五里堆小学张艳娇、永州九中文满华等一批“湖南省优秀教师”。

  待遇留人:提升教师获得感

  杨红梅是石岩头镇中心小学的一名特岗教师,今年是她工作的第六个年头,说起在农村学校的日子,她记忆犹新。

  “刚到学校的时候,给我安排的房子很小很破旧,宿舍里就一张铁制的上下床。”杨红梅说,她和另一个老师挤在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房间。第二年,学校的教师公租房交付使用,杨红梅也住进了独立舒适的套间。“感觉终于有了一个自己的家。”

  “比城里老师足足高了1300元。人才津贴每月1100元、乡镇学校补贴每月200元。”在教师待遇方面,杨红梅毫不避讳地说。

  除让教师住有所居外,零陵区还十分关注教师健康。医保兜底纳入财政保障范围,每两年安排教师免费体检。同时,零陵区各学校也在为教师的获得感频频加码——

  荷叶塘学校组织老师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如“三八妇女节”的团建活动、端午节的包粽子活动等;永州九中每年教师节都召开表彰大会,并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对优秀教师先进事迹进行报道。

  “教育是一份良心事业,希望我们的老师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四有’好老师,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尹艳寄语教师。面向未来,零陵区将持续擦亮“学在零陵”品牌,推动零陵教育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