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砥砺奋进 逐梦前行

  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李婕

  去年,我被遴选为2021年教育部中西部普通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并受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邀请,前往北京大学从事为期一年的访问工作。

  访学的这一年内,我深研苦学,基本没有休息过,每天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匆匆奔走于宿舍、自修室、图书馆、研究室、食堂之间,自始至终满怀热情投入学习、研究和工作之中,即便在北京疫情防控期间,居住的校区实行封闭管理的情况下,我依然保持了每天从早到晚的工作和学习状态。

  访学期间,我积极推进科研和教改工作。

  在科研方面,我关注中国家庭金融研究领域,在北京大学与相关研究团队合作,重点研究了积极心理对中国家庭金融决策的作用机理和影响机制问题。我认为,在我国实现共同富裕的背景下,提高中国家庭投资效率是提高中国家庭收入水平的重要方法,优化中国家庭金融决策是实现我国人民的资产财富保值增值、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物质保障的主要途径,而积极心理因素往往对于中国家庭金融决策有着较大的影响,因此,有必要探寻影响中国家庭金融决策的积极心理因素,推进心理学和家庭金融研究的融合。我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为制定提升中国家庭心理资本水平的政策建议,为我国家庭实现资产优化配置、共同享受中国改革发展成果的目标提供一些启示。

  在教改方面,我在北京大学系统旁听了经济管理多个专业的核心课程,积极与各位授课教师交流教学心得,学习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各专业核心课程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经验,并打算将其运用到自己负责的课程教学改革中。

  我很喜欢北京大学图书馆大钊阅览室墙上悬挂的两句话——“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并将其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我认为,作为一名学者,一定要心怀天下,肩负起当代学者应有的担当和责任,要将民生问题作为自己研究的出发点,践行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访学归来,我愈发坚定自己的目标:继承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弘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秉承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砥砺奋进,逐梦前行,再创佳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