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童年》读后感
我和阿廖沙

  南县实验学校教育集团1705班  张芷洋

  《童年》中可怜的阿廖沙三岁丧父,只好跟着母亲和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的一个小染坊。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经常打外祖母和阿廖沙,使阿廖沙幼小的心灵蒙上了阴影。阿廖沙的舅舅们为了争夺财产,抛弃亲情,性情暴躁、乖戾、贪财、自私……他们的家里弥漫着人与人之间的炽热的仇恨之雾。阿廖沙每天过着心惊胆战的日子……

  读阿廖沙,我读懂了什么叫坚强。幼小的阿廖沙虽然遭受了一连串的不幸,但他依然能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以不屈的毅力奋然前行。坦白说,我做不到这一点,这次我不小心摔伤了脚,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抑郁消沉的。在老师的指引下,百无聊赖的我捧起了《童年》,在阿廖沙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在我的内心深处,有一粒叫做“坚强”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一点点长大……

  读阿廖沙,我还学会了宽容。宽容,不仅仅是对人而言,更是对身边发生的事与物。他宽容了曾经欺负过他的辛格,和他成为好朋友;他更是宽容了上天的不公,不屈地成长。面对曾经对我不友好的同学,我宛然一笑,如原谅天有晴有阴一样。人生之路,多一份宽容,将多一缕阳光!

  读阿廖沙,我还读懂了什么叫幸福。我的遭遇和阿廖沙相似,我也是一出生不久后父亲便过世了,母亲一个人带着我和姐姐生活。但我与阿廖沙的际遇却完全不同:阿廖沙的童年是颠沛流离、寄人篱下的。而我,可以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遨游书海;幼小的阿廖沙需拾瓶子卖钱养活自己,甚至还要遭受亲人的厌恶和毒打。而我,在家里享受着妈妈和姐姐对我的呵护;阿廖沙每天过着心惊胆战的日子,唯一给他黑暗生活带来光明和温暖的人的只有他的母亲和外祖母,可他的母亲在他十一岁时也去世了。而我,从小就被爱包裹着。此次受伤休学,老师鼓励我,通过视频为我补课,同学们安慰我,帮我整理课堂笔记……

  高尔基的《童年》,在这个炎炎夏日,如一股清泉滋润我的心田,让我学会了坚强与宽容,学会了感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