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点温度真好

  衡阳市成章实验中学八年级418班  曹欣怡

  夏暑消退,宁静的夜色中处处都有蟋蟀的叫声,我坐在落英缤纷的石阶上,记忆如同无花的蔷薇,永不凋零。而那份有温度的记忆则一直在我心头绽放。

  斑驳的青苔布满着木门,那是我儿时记忆的摇篮,姑姑家在幽静的村庄。后山漫山遍野有着橘树摇曳,散发淡淡清香的林子便是他们生活的依傍。我却总记得她门前那棵海棠树,横斜的枝丫将刺眼的阳光阻挡,独留下一片阴凉。在吃饱喝足的夜晚,我总喜欢与姑姑一同斜倚在凉椅上,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闲散的时光。周边淡香弥漫着,让人无比心安。

  夜色缠绕,织成一张温柔的网,将所有景物罩在其中,远处河面上渔灯闪烁,宛若坠入大海的繁星。姑姑温暖的怀抱,坚实的身躯带来轻柔的安全感。仔细聆听,仿佛能听见身体里汩汩流淌的血液,她用温柔的大手抚摸着我的头,耳边传来轻轻呢喃着的乡间小调。她总爱在我身旁唱《童年》,轻缓如静静流淌的溪水,撩动耳膜,“池溏边的榕树下,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这便成为我儿时记忆中的背景曲!承载着多少令人怀想的篇章,温暖得像手捧着的温水,像冬日里的那只红泥小火炉。

  渔歌摇醉了丰硕的八月,姑姑一家开始忙碌了起来,成堆的金黄色铺满整个仓房,可在我眼中便只是多了解馋的零嘴儿,姑姑家的橘子着实沁甜,亚热带湿润气候的产物无疑加重了我对这里的迷恋。小刀嵌入橘皮的刹那,汁水喷溅出来,撕开后,瓣瓣饱满的果肉挂着鲜嫩的橙黄。同样是在宁静的夜晚,橘子的汁水,爆开在舌间,耳边轻缓的乐调再次流淌,童年的乐调与橘味混合。姑姑手掌心的温度,温暖了我的整个童年。

  现如今我已长大,对于橘林小村的记忆早已模糊,依旧清晰的惟有姑姑在夜间呢喃的小调,作为我整个童年的回忆,刻进脑海。现在再次收到姑姑从远乡寄来的橘子,依旧热泪盈眶。橘林的温度,亲情的温度,全部随着一阵阵悠扬的曲调,让我体会到26℃的适宜,那是最让我怀念的温度。这一种温暖,叫亲人手掌心的温度。

  故乡的海棠又开了,橘香四溢时,我定会收拾好行装,追寻我记忆中的那份有温度的记忆。渔歌摇醉八月,丰硕的气息弥漫,我不知何时才能再次相遇那份有温度的童年……

  指导老师:李玉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