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湖南教育 非凡十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远:新增4.2万余个城区学位的背后

  宁远县第十三小学

  本报记者 彭静 通讯员 朱智胜 尹代理 李慧敏

  秋日,走进宁远这片以舜德文化、儒家文化为引领的沃土上,一幅学校建设各有千秋、学生发展百花齐放的教育高质量发展生动图景呈现眼前。

  近年来,宁远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抓学位建设就是抓民生,抓学位建设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大力筹措资金34亿元,在城区集中新(扩)建15所学校,新增城区学位42750个,连续四年均超额完成了年度学位建设和消除大班额工作任务,学位建设工作先后多次获得省、市通报表彰。

  高位推进,立足长远谋划

  校园小,教室少,学生多,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来城区就读的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宁远县城区学位曾经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

  2017年,宁远县委、县政府专门组织6个学位建设专题调研组,科学规划出“新建改建学校、中学易地搬迁、小学就近入学”的教育蓝图,誓要破解学生“头顶黑板背靠墙”的实际难题。

  2018年永州市城区学位建设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宁远将学位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的“一号工程”,投入34亿元,新(扩)建15所学校。

  与此同时,宁远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的城区学位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出台了城区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把城区学位建设的任务由21600个增加为35000个,并将任务逐一分解。

  在推进建设的过程中,宁远县敢于“尝新”,交出一份份新的答卷。

  2018年秋季,宁远二中整体搬迁至可容纳6000余人的新校区。其旧址处于城区繁华地段,如何处理?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决定,不搞商业开发,改扩建后开设宁远县第十二小学,将城区6所小学的4567名六年级学生整体分流至此,这种打破常规的做法有效缓解了学位紧缺的难题,也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全力保障,强化部门协作

  新学校频频开工、拔地而起,是否能按时交付,开门就是好学校?这是宁远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殷切期盼。

  宁远举全县之力,各部门联动,直面征地、资金等难题,专班推进高标准严要求建设。

  记者从宁远县学位办了解到,宁远县委、县政府通过主动向上争、本级筹、民间投、银行贷等途径筹划学位建设资金34亿元;城区学位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及时调处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和群众诉求160余起……

  记者走访几所学位建设项目学校,校长们聊的最多的便是“项目倒排工期,按照‘5+2、白加黑、雨加晴’。”

  2020年5月,在宁远县冷水芙蓉学校建设项目正式破土动工。作为全省101所芙蓉学校之一,该校开工晚,工程量大。“建设实施过程中,事多、事急是常态”。夏冰是宁远县教育局派驻芙蓉学校项目指挥部的一员。他清楚地记得,2021年4月、5月只有15天好天气,其余时间一直在下雨,大家想方设法用足施工时间:在外墙上面搭雨布,给工人配置防雨用品,工人们可以安全做室内装修;买来大帐篷,工人们在帐篷里和水泥,如期完成操场排水沟的砌垒……

  在县委、县政府的强势推进下,2020年,宁远县义务教育大班额和高中阶段超大班额全部清零,2021年来,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大班额得到有效控制。

  一校一特,建设最美地标

  9月16日一早,在位于崇德路与重华北路交汇处的宁远县第十三完全小学,学生排队在校门口扫码测温后,有序入校。该校于8月31日揭牌,整个校园楼宇之间,连廊相接,建筑风格以红色基调为主,不规则的房顶,大小不一的窗户,让人宛若置身童话世界,学生们十分喜爱。

  以“把每一所学校都建设成区域最美的人文地标”为目标,宁远县所有城区学位建设项目全部由上海交大设计院等著名设计团队中标设计,都拥有“高颜值”。投资6.7亿元、占地462亩的宁远一中以灰白为主基调,给人沉稳庄重之感。

  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的扫尾建设进度延缓,预算也因材料成本的上涨而增加。“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专门的调研小组,核实情况,批准经费,为学校建设给与了充分的资金保障。”宁远县学位办和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机器轰鸣,书声琅琅。近5年来,学位建设与求学梦想交织,催生出宁远教育发展的强势劲头。

  “截止目前,全县新增了42750个学位,能满足今后2~3个‘五年计划’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需要。同时,近4年来补充教师1871名,城乡师资力量更充实,人民群众对学位建设工作、宁远教育发展的满意度和美誉度逐年攀升。”宁远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蒋贤军表示,通过教育资源整合,宁远县基础教育实现优质、特色、多样、均衡发展,在教育强县的征程上迈出了更铿锵有力的矫健步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