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十二载用“心”教育路

  通讯员 王双迪

  肖艳飞,邵阳市洞口县文昌街道洞口学校教师,2000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被评为邵阳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邵阳市“优秀班主任”,且多次被评为“优秀乡村教师”“教育教学能手”……二十年如一日,致力于教育事业。

  用心教育,筑梦乡村

  自参加工作以来,肖艳飞先后在罗溪、黄桥等偏远山区工作十多年。2019年秋,她所在街道的一所村小因地处偏远,条件艰苦,缺少教师,她又主动申请去该校支教。

  学校师资严重不足,她承担了四年级除英语以外的所有学科的教学任务,还兼任班主任、学校信息员工作。虽然班上只有17名学生,但她没有丝毫懈怠。在教学中,她刻苦钻研教材,制定了课时计划,精心设计每一节课,力求使教学方法新颖、独特。她详细了解学生实际学情,因材施教,确定相对有效的教法。学校没有健全的活动设施及课外阅读书籍,课余时间,孩子们难免打闹,既不安全,也荒废了大把的好时光。于是,她就自己掏钱购买,再发动原学校的同事们爱心捐赠,圆了孩子们“快乐校园”的梦想。

  精心管理,创新体制

  肖艳飞教学22年,担任班主任工作16年。班主任工作要更用心、更细心,最突出的表现在于精心培养、锻炼班干部。在班级常规管理中她想方设法构建“学生自我管理体制”,为学生设置多种岗位。除了常规应有的班干部以外,营养餐、早中餐、黑板报、电灯开关等都有指定负责人。让每个学生都有服务同学、锻炼自己、表现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既注意指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让学生产生进取心,逐渐形成良好的思想行为品质,又注意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培养他们多方面的能力。

  实践证明:当学生真正成为班级的主人时,他们的责任心、积极性和自觉性都增强了,有了自我要求、自我批评、自我进步的强烈意识,有了相互影响、相互监督的良好氛围,真正实现“班风正,学风浓”。

  爱心浇灌,播撒幸福

  “爱”是世上最好的沟通方式,也是世上最好的教育方式。肖艳飞常说:“想要教育好孩子,首先就得爱孩子。每个孩子的家庭环境和生活条件不同,他们形成的性格和习惯也不同。不管他们之间有多么大的差别,我们都要理解他们,爱护他们。”她坚持每天早晨巡视教室,看看学生是否到齐,询问学生有没有吃早餐,碰到没吃早餐的孩子,就自己掏钱去买,下课时给没来得及梳头的女孩子梳头,教手笨的男同学系鞋带……遇到早晚温差大的季节,不忘提醒孩子们增减衣服。碰到大雨天气,及时查看孩子们的衣裤鞋袜是否湿了,并和家长电话联系,偶尔碰上家长联系不上的情况,她就拿出儿子的衣物给换上。家长感激,学生感动,孩子们总是亲昵地称她为“肖妈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