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注音标在农村小学英语课堂的应用

  临澧县第一完全小学   徐旭恒

  近年来,在县城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开展的网络联校+授课中,让我对农村小学英语课堂的现状有了一些了解,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多采用“Follow me”的“鹦鹉学舌法”,通常都是教师直接在课堂中呈现单词读音,让学生机械地跟读,整个教学过程较索然无味。而在学生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大部分学生多运用汉字谐音、拼音谐音或者死记硬背的英语学习方式,不科学的学习方法导致学习效果较差。不正确的教与学的方式让老师教得枯燥,学生学得吃力。直注音标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对词汇的拼读和识记能力,让学生化被动为主动,对学生的英语学习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一、直注音标的概念简介

  直注音标采用的是萧家旗先生发明的简易音标注音系统。它是由“横、竖、撇、捺、勾、尖、逗号、句号、波浪和半弧”十个符号组成。直注音标直接在单词上注音,将单词的“音和形”巧妙地结合,整个体系有口诀和特殊的拼读规律,非常利于学生拼读和记忆单词。

  二、直注音标在农村小学英语课教学中的重要意义

  (一)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

  直注音标在小学英语课堂的广泛运用,学生们可以借助直注音标口诀对单词直接进行拼读记忆,由被动接受式学习转化为积极主动式学习。学生可以不再依赖于谐音法,轻松地学习和背诵各类词汇,提高英语学习能力。

  (二)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建立学生英语学习的自信心

  直注音标在小学英语课堂的广泛运用,学生不用再依赖于教师机械式带读,即便遇到了新单词,也完全可以借助直注音标法直接拼读。好的学习方法的掌握和运用,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从而建立学生英语学习的信心。

  三、直注音标教学法在农村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具体实施与研究

  (一)直注音标的具体内容

  1.直注音标之符号

  直注音标直接在单词上注音,注音符号由“横、竖、撇、捺、勾、尖、逗号、句号、波浪和半弧”十个符号组成。上横名称音,下横轻音呃,顶竖读啊音,无符不发音,左撇左撇/e//e//e/、右捺右捺/i//i//i/……学生们首先要识记了解十个符号所代表的发音规则,同时根据单词的注音符号,结合直注音标口诀,自主拼读出新单词。

  2.直注音标之辅音字母拼读规律

  在直注音标口诀的辅助下,辅音字母拼读规律需要额外注意:空体辅音字母不发音;粗体辅音字母要变音。

  3.直注音标之拼读要领

  同时,拼读要领也需要掌握:一短二长、上重下轻、首符重读。

  (二)直注音标在英语教学中的实际运用

  1.拼读教学

  在实际教学中,应给与学生充分的拼读实践机会。多列举一些明显的代表性单词,让学生自主地借助直注音标实施拼读。在实践初期,归类练习必不可少。如:拼读训练标注为“上横”的单词类等。举一反三,通过反复的练习加深学生对直注音标的理解。在实践后期,可以组织班级拼读大赛,检测学生对直注音标的整体掌握情况。同时,根据反馈结果查漏补缺。有意义的班级竞赛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学习主动性。

  2.拼写教学

  拼写教学是在学生可以熟练拼读单词的基础上,锻炼学生根据发音默写单词的能力。在实际教学中,不能一味关注拼读,而忽视了拼写。“见词能读,听音能写”是终极目标。

  3.阅读教学

  英语教学中,单词是基础,有了基础才可以更好地扩展,更好地服务于阅读教学。英语教师应该在日常的单词教学中有针对性地融入阅读教学,为初中的英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英语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组长陈琳曾说过:“以少数必要的符号直接在单词(字母)上标音,是简化英语注音法的理想途径。”直注音标在农村小学英语课堂的广泛运用,会对广大学生减少学习英语语音和记忆词形的困难做出贡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