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物理有效习题教学的策略和实践

  祁阳市第四中学  陈理明

  “有效习题教学”,指在习题课教学中,教师遵循教学规律,学生全面参与,并以最少的时间、精力和物力投入来实现教师的教学目标和学生的能力培养与全面发展。那么,如何提高习题教学的有效性呢?

  一、精心选取习题,提高习题教学的有效性

  1.习题要有典型性

  典型性是指题目中所涉及的内容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具有代表性,在内容上能充分展现物理概念和规律的应用,帮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来完善对概念和规律的理解,在方法上起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效果。

  2.习题要有针对性

  学生在分析问题时经常凭借自己非科学的或片面的感受经验,掉进“陷阱”,容易出错,教师要不失时机地针对学生在掌握知识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和学习中的弱点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选择习题。

  3.习题要有拓展性

  习题课是通过一道题教会学生分析一类问题的方法和技巧,达到掌握做这一类题的目的,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因此,教师选择的习题要有启发性、拓展性。

  二、运用多样教学,提高习题教学的有效性

  1.一题多变

  在习题课教学中,改变题目的条件引导学生多方向、多渠道地拓展,通过这样的训练,促使学生的思维向灵活性、创造性方向发展,从而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推理能力、应变能力和创造能力。

  2.一题多解

  “一题多解”是训练、培养学生思维灵活性和思维发散性的一种良好手段。通过“一题多解”,启发学生找到更多思维通路,并获得最佳解题途径。例如,学生学完力学部分,用动量观点和能量观点解答有关动力学问题,可使解法更为简捷,事半功倍。

  3.多题一解

  在习题教学中,我们重视相似模型的转化,挖掘其隐含的共性,实现解法的移植再现,把待解决的问题纳入到已有的解题模式中去,实现“多题一解”。

  4.错解正练

  在习题课教学中,教师有意识地布置一些题目,由学生独立求解,让学生去犯解题错误,掉进“陷阱”,然后引导学生通过辨析,找一找出错的地方、分析出错的原因,得出正确的解法并总结应注意的问题。

  5.开放训练

  在习题课教学中有意识地增加开放性习题的训练,能让学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敏锐的观察力、想象力透过现象看本质,把问题可能出现的结果都考虑周全并求解出来,大胆质疑,对已有结论提出不同意见并改进。

  6.解题反思

  解题后的反思是指学生在解题实践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一种学习活动,解题后的反思包括对审题过程、知识要点、思想方法、解题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原理的回顾、思考、总结与拓展。懂得如何反思,从反思中提高应变能力,防止思维定势,从而避免陷入题海战术之中,提高解题效率。

  三、改进完善教法,提高习题教学的有效性

  1.以教师为主导,培养学生的解题习惯和能力

  在习题课教学中,教师的作用是“主导”而不是“主讲”。在讲解习题过程中,教师应注意对学生加强审题能力和解题规范性的指导和示范,注重一题多问、一题多解、一题多变的训练,由易及难的逐步深入逐步发散,还要注意防止例题过多满堂灌,要给学生留有足够的独立思考的时间。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使学生养成主动参与、积极思考的良好解题习惯。

  2.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

  新课程倡导学生的自主发展,提倡学生自主学习。教师要把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机,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精神,创设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和评价机制,使学生在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学习过程中增强自信心,体验成功的快感。

  总之,物理习题教学是物理课堂教学的重要部分,只要教师精心选取习题,运用形式多样教学,改进完善教法,就一定能提高物理习题课教学的有效性,并提高物理教学质量和效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