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视域下的智慧教学模式探索

  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聂庭芳   长沙市第六中学纪委书记 胡成

  2018年,“智慧教育”首次出现在国家层面的规划文件《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且被教育部列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八大行动”之一。智慧校园是智慧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实践场所。

  一、智慧校园建设的时代背景与理念内涵

  智慧校园建设是基于数字校园建设的困局、“智慧地球”理念的提出、先进智能信息技术的发展,是时代的发展需求。智慧校园广泛运用先进的智能信息技术,强调以人为本、服务为先、深度融合的先进理念,从而构建支持智慧教育发展的信息化环境。

  把握智慧校园建设的时代背景与理念,使其内涵逐渐明晰。本文将智慧校园界定为,以面向师生个性化服务和注重智能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理念,能全面感知物理环境,创设智慧学习环境,改变学校人、物交互方式,从而实现智慧化服务和管理的校园模式。

  二、智慧教育的实现依托于智慧校园的建设和智慧教学的开展

  智慧校园的建设为智慧教学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技术平台和理论环境;同时,智慧教学的实施和开展反哺智慧校园的建设,进一步更新和丰富智慧校园的价值和内涵。建设智慧校园和开展智慧教学均指向同一目标:让教育信息化进入智慧教育这一高端形态(图1)。智慧教育领航,智慧教学启航,智慧校园护航。

  三、中小学智慧教学模式的探索

  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以建构主义、“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双主教学结构及刘邦奇智慧教学模式为理论指导,总结出切实有效的新教学模式。

  (一)基于智慧教学平台的“三元五环五模块”教学模式

  该教学模式(图2)是智慧教学的一种,智慧教学平台为教学全过程打好数据底座、推动智慧教学环境创设。课程学习活动在智慧学习环境中进行;课程学习内容经过数字化处理,并成为学习者的学习资源;课程学习方式是学习者利用信息工具进行重构和创造。 

  以“参与、互动、发展”维度逐级递增的三元教学思想为指导方针,“参与”使学生获得相应课堂地位,积极主动建构所学知识的意义;“互动”发生在教学过程的始终,为知识建构创设一个广泛的教学群体;“发展”既是价值观也是目标,把学生当做发展的人,推动学生的发展。

  以“五环节”指导整个教学的活动状态变换与时间流程。建构主义教学观提倡“情境教学”和“合作学习”,将信息技术作为情境探究和发现学习的认知工具、合作学习的通讯工具及评价的反馈工具。“五模块”指出整个教学中核心的教学功能与目标,为教学指明目标方向。

  (二)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线上教学模式

  利用网络学习空间,根据不同教学内容的需求,总结出线上教学模式。

  1.在线自主学习模式

  该模式(图3)指向学生慧学,学生自主学习时,教师和学生的元认知需参与学习的全过程,评价学生的对象有学生本人、学习共同体及教师,教师需对教师行为、学生个人行为、学习共同体行为进行评价、反思,师生的评价和反思通过信息技术在全体师生中进行流转、互通,使评价更多元、准确、及时。

  2.基于学习分析的精准教学模式

  该模式(图4)指向教师智教,教师的精准教学是建立在学习分析和教学管理之上,学习平台链接二者的数据信息,学习平台对这些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并反馈给教师和学生,教师可据此制定相应的教学策略,学生可进行自我调节,师生借助学习分析结果调整教与学,实现教学深度交互。

  “三元五环五模块”教学模式是基于智慧教学平台的教学,可用于日常教学中,基于网络学习空间的线上教学模式可用于在线教学,也可作为信息化教学的学生自主学习及教师精准教学路径。探索智慧教育视域下的中学生混合式教学是我们下一步重点关注的研究内容。

  (本文为省级重点资助课题《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的理论澄清与实践研究》的成果,课题批准号:XJK016AZXX010。)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