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家校共育的躬耕者

  本报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张丽 杨浏成

  “注意避让车辆,确认安全后再过马路……”9月16日上午7点半,会同县城北学校校门前的斑马线旁,校长饶菊芳穿梭期间,和家长一起耐心引导学生有序进入校园,站好学生安全的第一班岗。

  “家校和谐、师生和乐”,这曾是饶菊芳心中美好的愿景,如今已成为城北学校的日常写照。近年来,她带动家长参与校园生活,共同为学生打造安全和乐的校园。

  “城北学校是一所‘拼起来’的学校。2018年,会同县为化解大班额问题,将部分城区师生分流于此。”饶菊芳解释,学校地处城郊,交通不便,生源结构复杂,不少家长对学校并不看好。

  如何获得家长的信任?饶菊芳认为,只有走进学生家中,才能真正走近家长、学生心里。通过家访,她发现学校70%的学生属于留守儿童,隔代教育现象普遍。“祖辈家长有充裕的时间精力和丰富的抚养经验,但也容易陷入过度娇惯、自由放养的误区。”饶菊芳决定,要从引导爷爷奶奶如何科学教养上下功夫。

  “孩子任性、脾气差怎么引导?”“如何合理控制玩手机、看电视的时间?”“进入青春期前家长要关注什么……”针对学生的不同成长阶段,学校以年级为单位,围绕不同主题,定期举办家长交流培训会,饶菊芳备课、授课,给爷爷奶奶开展专题讲座。

  “说是家长培训,其实就是‘爷爷奶奶大课堂’。”饶菊芳回忆,起初,有老人一边开会一边做针线活,迟到、接打电话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

  “我们年纪大了,除了让孩子吃饱穿暖,并不知道如何去管教他们。”学生李雨萱的奶奶告诉记者。培训会上,饶菊芳不厌其烦地举例解释,这让李奶奶深感认同,“现在我愿意花更多时间去学习如何科学的陪伴孩子。”

  办学之初,为了消减家长的“陌生感”和不放心,饶菊芳组织家长成立“和乐家长义工团”,带头参与学校日常管理。她还聘请家长管理食堂,“如今城北学校食堂里的19位员工,都是学生的妈妈或奶奶。”饶菊芳说道。

  “香甜马打滚,味道好得很……”9月16日上午第四节课,城北学校2106班迎来几位特殊的“老师”,唐健诚等4名学生的家长走上讲台带领孩子们制作传统美食“马打滚”。这是饶菊芳创新推出的“家长课堂”,为促进家校共育,学校为每位家长提供了互动平台,每双周周五,家长们轮流化身“老师”,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孩子们上课。

  4年多时间,在饶菊芳的带领下,城北学校如今成为家长热捧的“香饽饽校”,学校获评“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湖南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等殊荣。面对社会赞誉,饶菊芳不改初心:“学校要继续发挥家校共育的最大效能,推动孩子和家长彼此收获更多能量,更多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