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什么你的孩子专注力不好

  有些家长并不知道从小培养孩子专注力的重要性,等意识到问题后想要改变时,孩子的专注力已经变得很差了。那么,孩子的专注力为什么会变不好呢?

  首先,家长要明确孩子专注力不好不是病理性方面的问题,比如大脑发育不完善等。其次,孩子专注力不好很大程度上与家长一些不好的习惯有关。

  孩子的专注力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完善的:0至1岁的时候,专注时间一般不超过1分钟,如果有新的刺激,孩子的注意力也容易被转移;3至6岁,专注时间可以达到5至10分钟;5、6岁之后,专注时间可以达到10分钟以上;10岁之后,专注时间大约是20至30分钟。

  在孩子专注力发展的过程中,怕的就是家长不请自来的打断和干扰。此外,还要警惕电子产品的危害。孩子过早和长时间地看电视、玩手机、打游戏、刷短视频,会出现注意力障碍问题,家长要注意控制孩子接触电子屏幕的时间。

  想要提高孩子的专注力,家长一定要坚持以下原则:

  让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分阶段完成学习任务。如果孩子能够专心完成,父母要给予一定鼓励,并让他休息5至10分钟。再以同样的方式完成下面的学习。当孩子能够做得很好时,可逐步延长一次性集中做题的时间。

  不干扰孩子做好他喜欢做的事情。当孩子专注于做他的小手工制作或观察小动物而忘记了吃饭时,父母切记不要干扰孩子,而是耐心地等他把工作完成。要知道,孩子沉浸于个人兴趣的同时,也是在无意中培养自己的注意力。

  营造一个有利于集中注意力的家庭学习环境。孩子的书桌上,只能放有书本等相应的学习用品,不可摆放玩具、食品;孩子学习的时候,更不能有电视机、电话等声音干扰;父母也尽可能不在孩子学习时进进出出,大声喧哗。

  不要给孩子买过多的玩具和书籍。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形,家长给孩子买了很多的玩具和书籍,可是孩子往往是这本书翻两页,那本书翻两页,玩具也是,一会儿玩这个,一会儿玩那个。太多的书籍和玩具只会让孩子注意力涣散。

  摘自文汇教育公众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