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研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巧用思维导图,提升英语课堂实效

  长沙市望城区雅礼丁江学校  戴静斌

  在创新课堂教学的实践中,英语相对于其他学科具有明显的先天优势。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多媒体以及各类实物道具,采用角色扮演的学习形式,甚至举办一个真实的派对等等,这些都为英语课堂的教与学注入了创新的活力。思维导图的兴起和运用对英语课堂教学方法的创新起到了实质性的推动作用,客观上大大提升了英语课堂教学的实效。

  一、思维导图及其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举例

  思维导图(Mind Map),又叫心智导图,是表达发散性思维的有效图形思维工具。思维导图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将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

  英语学习过程中最大的一个坎就是背单词,但如果能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巧妙地运用到思维导图,那么就很可能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是可以用思维导图归类单词,方便串联记忆;二是可以利用思维导图图文并茂的特点,对单个单词进行拆分联想记忆;三是利用思维导图层次分明的特点,对比记忆单词。

  二、思维导图对于提升英语课堂教学实效的积极作用

  (一)激发学生兴趣,提升专注力

  思维导图通过图像和颜色进行记忆的方式要远远优于死记硬背文字性的知识,因此这种教学方式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专注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采用思维导图这种方法,可以让原本刻板的知识在脑海中形成了立体的知识连接,鲜活起来。

  (二)培养创新思维,提升自学能力

  新课标提出要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精神,构建思维导图最重要的步骤就是通过想象力将事物进行各种连接后使之形成一个庞大的记忆网络。图画是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所能表现自身想法的最直接也是最简单的方法,因此即使在成年人看来有些杂乱无章的图画,实际正是中小学生独特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体现。

  (三)形成系统记忆,构建知识网络

  思维导图是将大脑中零散的知识点,通过想象的方式形成彼此之间有所联系的关系网络,这种效果要远远优于死记硬背的思维方式。例如在传统的英语教学中,教师将大量的知识点直接灌输给学生,而思维导图则是利用这些知识点的内部联系形成一个链条,牵一发而动全身,通过这种方式学生能够迅速掌握难以理解的英语知识,在脑海中形成知识结构网,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记忆力。

  三、如何在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用好思维导图

  (一)利用思维导图,轻松记住单词

  英语中有很多单词是一词多义,在教学的时候就可以准备一个比较清晰的导图,涵盖它不同词性的不同意义以及相关的搭配。还可以从词根词缀出发,将含有相同词根或词缀的单词列举在一起做成思维导图,通过长期训练学生在看到陌生的单词以后可以根据熟悉的词根词缀猜测意思。

  (二)利用思维导图,攻破阅读难关

  阅读是英语教学的重难点,在考试中,如何快速掌握文章的宗旨,理解每个段落大意是破题的关键。将思维导图引入阅读教学中,可以将有用的信息用图形、符号表达出来,为学生拨开层层迷雾,直击主旨。教师可以在读前利用思维导图激活学生的背景知识和已有的语言知识,在读中运用思维导图丰富学生的语言知识、点明篇章结构和内容话题,在读后通过思维导图巩固学生已掌握的内容、语言和形式图式。

  (三)利用思维导图,提升写作能力

  在写作文前,学生要有一个构思过程,老师要注重在这个过程中引入思维导图,作文往往是围绕一个话题展开,这个话题就是思维导图的中心,由它往外扩散,形成一个相互联系的结构图,这样学生就不会无话可说。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变被动为主动,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凸现,他们的探究能力和思维能力潜移默化地得到提升。

  思维导图作为一种创新型的教学方法,客观上将改变学生的认知方式,提升他们归纳整理知识的自主学习能力,引导他们在宏观层面把握知识,不断锻炼他们的思维能力。因此,英语老师一定要善于将思维导图的应用贯穿到英语教学的各个环节,从而真正地更好地提升课堂实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