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手让孩子去探索

  □ 程诚

  一天,女儿放学回家以后,我像往常一样打开女儿的练习本想看看当天的学习内容,看完之后我差点惊掉了下巴。我很着急地问女儿:“这是你写的吗?我怎么看着就像好多虫子在爬。”女儿却很轻松地回答:“老师就是这样教的啊。”看着女儿那么轻飘飘地回复我,我有些气愤地说:“这样写不对,字要写得横平竖直,快点把写错的字都改正过来。”女儿大概被我严肃的表情吓到了,没敢继续反驳就改了起来。

  第二天语文老师找到我,说女儿的语文作业写得不对。我详细询问老师后才知道,女儿之前练习的是楷书,只不过写得不够规范:横太短,顿笔写得太长,所以我看起来像“虫子”。搞清楚一切后,我觉得自己真是少见多怪。教学内容一直在更新,而我还停留在原来的水平指导孩子,实际上却是误导了孩子。

  作为父母,总觉得自己有很多经验,恨不得把这些经验倾囊传授给孩子,所以经常指导孩子的学习。殊不知,有时候父母的指导对孩子是毫无帮助的,甚至会起反作用。这就像不懂打仗的司令上阵瞎指挥,赢不了仗不说,还会造成严重损失。

  受方言的影响,我从小就分不清楚平舌音和翘舌音,还为此闹过不少的笑话和误会。我知道拼音是我的短板,加上之前辅导孩子写字的失败经历,我决定吸取教训,对女儿学习拼音不做太多干预。

  女儿学拼音拼读时,一开始拼读得不是很好,很多音都发得不对。我鼓励她大胆尝试去读,读错了也没关系,实在不会读的可以问老师或同学,多读多练。学到翘舌音的时候,我没有像以前那样给女儿胡乱指点,相信女儿凭借自己的努力可以学会。果然,女儿在学校跟老师学得非常好,能够正确地区分平舌音和翘舌音。现在我拿不准某个字是平舌音还是翘舌音,都会去请教女儿。

  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想这一师或许就是我们的孩子。孩子年龄虽小,但他们学习能力强,父母不擅长的,可能孩子很快就能领悟并学会。为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出类拔萃,总会想方设法教孩子各种知识。然而,错误的教导、胡乱的指点不仅不能帮到孩子,反而会破坏孩子正常的学习思考过程。父母对于自己不了解、不擅长的领域应该放手让孩子去探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