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遗失中成长

  安化县教育局  廖双初

  晚饭后去散步,路上绿化树有点低。妻子眼尖,在一棵树下拾到一部手机,手机锁了屏。不久,失主急切打来电话,双方约了地点,在资水边一条古街的街口见面。

  一会儿后,一位年轻女士骑着一辆电动摩托车风风火火地赶过来了。我把手机递过去,她熟练地输入几个数字,解锁了手机屏幕。拿到失而复得的手机,女人显然如放下包袱般开心。我们也高兴,举手之劳帮人家解了难。

  望着女子远去的背影,我蓦地想起了自己小时候丢东西的一些情景。

  那时我应当刚读小学不久。某日黄昏,我与小伙伴们去株溪里洗澡。天刚下过雨,溪水有些黄,我穿着凉鞋一同下了水,哪知脚一遇冷水便收缩,在水底没动几下,一只凉鞋就轻松地滑落掉了。当时天光暗淡,水浑浊又流得有些急,小伙伴们迅速潜水帮我找鞋,可手触摸到的全是大大小小的石头。我悻悻而归。

  第二天早晨,父亲高兴地走进屋里将我从睡梦中唤醒,说溪对岸的新开哥早起挑水时,在株溪下边的溪塘里发现了我的那只凉鞋,像一块石头一般沉在水中。

  大约又过了一两年,我仍在读小学。某天下午,也是刚下过一场大雨,家门口的水沟里涨满了水,浑浊的水将要漫到路面上来了。我穿的一双新靴子沾了不少泥巴,母亲要我脱下来去洗一下。家门口既有水井,也有水沟。平时洗东西多在井里,那一次我鬼使神差地去了水沟边。洗着洗着,一只靴子被急匆匆的流水冲走了。

  我立即沿水沟奔跑去追。水沟里的水是冲进株溪的,株溪的水又汇入不远处的资水,这么急的水,靴子肯定很快就冲进资水河里了。我不得不停止奔跑的步伐,最终放弃了。

  或许是我与那靴子真的有缘。过了几天,家兄到资水边的楚汉哥家玩,无意中聊起我一只新靴子被水冲走的事。楚汉哥呵呵一笑说,他在河边一处草丛里捞起了一只靴子,并转身从屋里拿了出来。那不正是我被水冲走的那只吗?激流好像跟我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卷走了我的东西,很快又归还给了我。

  遗失东西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无法避免的事情。几十年的生活历程,我遗失的东西远不止这两只鞋子。好在有遗失,才会有呵护,才会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从而保全自己的物品。人便也在遗失与呵护中慢慢长大、成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