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普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参天巨树怎么喝水

  一般而言,随着树木不断长高,水分输送会变得越来越困难。如一株100米高的大树,体内用来输送水分的毛细管道多得无法计算。据估算,这样一株大树每天都要向上输送大约150公斤水,而要把其中的一滴水从树根部运送到树顶的叶片,需要大约24天时间。

  那么,大树是如何将水从树根送到枝头的呢?最初人们认为,树是通过毛细作用来提水的。所谓毛细作用,就是水会顺着很细很细的管道向上“爬”,这些管道越细,爬升的高度就越高。但经过计算发现,以大树输送管道(维管束)的尺寸产生的毛细作用,根本无法把水分送到几十米高的地方。

  实际上,大树还真有个“水泵”——枝干顶端的叶子。叶子不停地向空气中释放水汽,树干维管束的水分就会来补充,通过这样的传递,树根吸收的水分就被“抽”上来了。因为跟蒸腾作用有关,这种特别的提升力就被称为蒸腾拉力。

  不过,这个供水系统究竟是如何常年运转的,为什么会产生如此巨大的拉力,到目前还是个谜。

  于梅君

  风扇向窗外吹更凉快

  夏天,风扇用对了方式,不仅能让人更凉快,还能加速空气流通。1738年,被称为“流体力学之父”的丹尼尔·伯努利发现“伯努利定律”。这个原理可以这样来理解:在一个流体系统,比如气流、水流中,流速越快,流体产生的压强就越小。这个原理也可以运用在生活中。比如,给房间降温。

  闷热的夏天晚上,把电风扇对着窗户吹,屋子里的空气被吹出去了,室内变成了低压区,而窗外那些相对静止的空气,就会因为压强高而流进屋子里来。外部新鲜凉爽的空气不断进入室内,促进了空气的循环流通,带来凉爽轻透的感觉。

  需要提醒的是,当室外温度低于室内温度时,才能有明显的降温效果。若室外温度高于室内温度,这样做可能会让室内温度越来越高。

  摘自《生命时报》

  巧煮绿豆汤不变色

  绿豆表皮部分溶出的酚类物质容易被氧化,会引起绿豆汤变色。煮绿豆汤时盖上锅盖,尽量减少与氧气的接触,可减缓变色。绿豆煮沸10分钟左右,尽快将汤盛出饮用。剩下的绿豆可以再加沸水继续煮制,煮成绿豆沙,或者加米煮成绿豆粥。

  绿豆汤变色还与水质有关。北方自来水多为碱性水,用来煮绿豆汤后变色特别快。如果用纯净水来煮绿豆,煮出来的汤呈现碧绿色,放很久都不会变色。用自来水煮绿豆汤,煮前在水中略加一点柠檬汁或白醋调整酸碱度,就会好得多。但不能加得太多,更不要让水变成酸味。这样煮好后的绿豆汤即使存放半小时,仍能保持好看的绿色。

  韩燕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