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母亲

  桃江县灰山港镇小学  苏乐良

  今天早上去学校的路上,我听到接送幼儿的车上飘过一首歌,“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是呀,岁月无痕,母爱无边。

  我的母亲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小时候由于家里贫穷,她只读了小学一年级一册就辍学了,步入了社会,什么脏活、累活、苦活都干过。打稻插田、砍柴挑担、生火炒菜、穿针引线、采摘茶叶、放牛养猪、翻土犁田、施肥喷药都是一把好手,在生产队的技能比赛中还被评为过“三八红旗手”。

  和父亲成家后,由于家里人口多,吃饭穿衣都成问题,可她一直咬紧牙关,白天拼命出工,夜晚缝补衣衫,纳鞋垫,编制毛线衣,像一只不知疲倦的陀螺。即使如此,在当时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里,父亲的左脚被巨石压断住院治疗的数年间,妈妈一方面要顶住沉重的精神压力,反复鼓励父亲,另一方面,要担负起昂贵的医疗费用、一家七口人的吃穿、我们兄弟上学的费用。

  母亲得照顾年逾花甲、体弱多病的爷爷,她白天养猪、种菜、照顾我们兄弟四个的饮食起居,夜晚在昏黄的煤油灯下陪伴我们做作业。在我的印象里,一直到我初中毕业家里用上了电,母亲在煤油灯下的不停地干针线活的情景才渐渐停息。

  母亲与人为善,胸怀宽广,不搬弄是非,不背地里说别人坏话。等到改革开放的东风吹遍神州大地,我们家境宽裕了些以后,母亲善良的本性展现得更明显了。谁家里头忙不过来她都会主动去搭一把手;谁家孩子生病了,她会热心地去叫医生来医治;衣衫褴褛的乞丐上门乞讨,尽管自己家里连吃饭都成问题也会给点小钱或打发一把米。

  如今母亲已经年逾古稀,可是依旧精神矍铄。她依旧坚持早晨六点起床散步,锻炼完回家洒扫庭院,抹家具拖地,把家里整理得窗明几净,井井有条。她只是千千万万农家妇女中的一个,可在我心中,她就是一个颇具正能量的中国女性。有一个这样的母亲真幸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