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脊梁的传承

  桑植县蹇家坡学校九年级65班 伍萍

  山色青绿,夕阳耀眼。一瘦弱身影,扶起一棵又一棵树苗,眼里满是坚定。

  爷爷住在乡下,曾经是一名军人,退伍后仍不改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投身于绿水青山的建设。

  爷爷已年过八十,满头花白,皱纹纵横,皆是时光匆匆刻下。可那满头银发在夕阳之下,让人挪不开眼,紧握木锄的手充满了力量,满脸皱纹也透露着他内心的快活。他后半生扎根大山,坚持植树造林,坚挺绿色脊梁。

  后山的荒地上又增了一片绿,老人的发又添了一抹白。爷爷居住的大山里,人烟稀少,距离他家几公里处才有人家,可他并不寂寞,一人,一锄,一苗,他便甘之如饴。他屋后那块荒地,土地贫瘠,沙尘较多。我质疑他:“爷爷,这里种树种得活吗?”他浅浅一笑:“用心就能活。”他总爱望着那些树,看着树苗们长大,他打心底里高兴,但他不大跟别人说,这些高兴,他只会分享给我们小辈们。树苗越来越大,他的脊梁却越来越弯。

  树林阴翳,新鸟啼鸣。爷爷站在树下,思绪飘入记忆深处。在爷爷小时候,吃不饱、穿不暖,能活下来全靠大山,爷爷语重心长地说:“大山养我们,育我们,我们得回报!”我情不自禁直点头,倾听着爷爷的教导,望着爷爷眸子里暗含的泪花。大山的恩情似乎几辈子也还不完,爷爷望着眼前的树,弯曲的脊背不自觉直了些。

  “黑刺好活,柠条皮实,青杨易栽,灌木花香……”爷爷栽树多年,心底悟出不少道理,虽然无法讲出“顺天之木,以致其性焉”的大道理,但他总是告诫后辈:“种树要扎扎实实种,做人也一样,一步一个脚印,根稳,路才稳。”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爷爷生长于大山,扎根于大山,又奉献于大山。

  至若春和景明,后山土地,新添青绿,皆披旖旎。远山空旷,心神清新,柔风吹拂,阵阵清凉。田垄上,爷爷扛着锄头走在前头,我抱着树苗紧随其后,如珍宝般小心翼翼。我们挖地、栽树、松土、浇水。小树苗在迎风招展,是新生的希望,是相传的薪火。

  树荫下,爷爷伛偻的背上,多了双稚嫩的手……

  指导老师:周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