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张便利贴

  □ 王 婷

  张岩活泼机灵、品学兼优。但就是这样一个好学生,却做了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一天,负责午餐管理的老师对我说:“王老师,今天中午张岩的饭只吃了一点,趁我不注意时他把饭盒悄悄放回了饭箱里。”

  我们班的 “光盘行动”一直做得非常好,是学校的榜样班级。张岩怎么会做这样的事?我准备问个究竟,但走到办公室门前我停下了脚步:如果调监控,只会让孩子难堪,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也许还会影响师生关系。有没有另一种解决方案?

  放学前,我故作委屈地对学生说:“我被午餐管理老师批评了,好难过。”

  孩子们一听,七嘴八舌地问:“王老师,您为什么挨批评?”

  “哎,今天我们班有个同学没‘光盘’,把饭盒放回了饭箱里,午餐管理老师因此批评我。”

  “王老师,不要难过,我们帮您把他抓出来!”

  “不用不用。换位思考一下,我理解这位同学的做法。其实,有时候我早上吃得比较饱,或者遇到自己不喜欢的菜也不想吃。但我一想,这些饭菜是营养师精心搭配的,食堂的叔叔阿姨很早就要到学校来工作,一盒饭菜背后是许多人的辛勤劳动,所以我还是每次都‘光盘’了。”

  见孩子们不说话了,我开始背诵课文《千人糕》里的片段:“一块平平常常的糕,经过很多很多人的劳动,才能摆在我们面前……”此时,孩子们与我一起背诵起来。

  “所以,如果你身体不舒服,或者没有胃口,可以提前和午餐管理老师沟通,老师会为你少盛一些饭菜,以免造成浪费。现在老师给每个人发一张便利贴,如果不是你做的就在上面写‘我没有’三个字,如果是你做的就在上面写‘我错了’3个字,写好后折起来放到讲台上的盒子里。”

  孩子们放学后,我打开了盒子。一连二十几个便利贴写的都是“我没有”,盒子里没有几张了,真的“不撞南墙不回头”吗?我有些忐忑。

  终于,我看到了那张蓝色的写着“我错了”的便利贴,字体是张岩的,我长长舒了一口气。

  晚上,我给张岩写了一封信:老师欣赏你知错就改的勇气,勇敢是人类最稀缺的品德,现在你拥有了,不能弄丢这种美德!以后,如果实在吃不完就跟老师沟通,我们都能理解。老师会把这件事当作我俩的小秘密,不告诉别人,期待你的改变。

  第二天,趁着孩子们上体育课,我把信放进了张岩的书包。

  第三天,我意外发现备课笔记里夹着张岩的回信:王老师,对不起,我不喜欢吃空心菜,所以把饭盒放回去了。其实,听到您说被午餐管理老师批评时,我很想承认错误,但又害怕您和同学们失望,再也不喜欢我了。我以后不会再这样做了。

  我很庆幸自己当天没有武断地批评张岩,而是在慢慢学着把“事故”变成“故事”,把“解决问题”变成“问题解决”。我也更加相信,更多时候拥抱比批评更有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