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岗教师是职业更应成为事业

  □ 罗容海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全国计划招聘特岗教师6.7万人,并要求切实强化特岗教师待遇保障。这标志着今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央“特岗计划”招聘工作正式启动。

  (6月28日 《光明日报》)

  作为中央扶持中西部农村教师队伍最重要的政策之一,自2006年实施以来,“特岗计划”已经为中西部教育累计招聘了逾百万名教师,覆盖3万多所中西部农村学校。据统计,特岗教师加上“三支一扶”,再加上此前公布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今年三项基层服务项目仅全国项目招募规模就将超12万人。

  大学生往基层走,往乡村去,体现出不少年轻人对乡村有一定的接受度,对农业农村农民有比较深的感情,就业选择面比以前有了较大拓展。以特岗教师为例,在乡村服务3年,时间并不算长,但特岗教师所在的地方是实实在在的乡村,3年不调岗,也是要对乡村有一定的感情才能坚持下来的。

  近几年,国家对于乡村教师的投入力度和保障力度不断增加。不过,对于乡村教师而言,外部再大的投入和支持,也只是让乡村教师能够下得去、留得住,而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教得好。因此,一方面,国家要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另一方面,激发乡村教师的内生动力和教育情怀,克服困难和职业倦怠,把乡村教师这份职业变成事业,把这个岗位变成责任,这样才能精益求精地去改善教学、加强育人,把乡村的孩子培养好,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教师过去在农村被尊称为“先生”,乡村学校不仅是乡村的教育中心,而且是文化中心,是提振一乡一村精神、涵养一方民众气质的关键因素。所以,选择了乡村,也就选择了更大的天地、更大的责任。对于乡村教师而言,情怀要比海还深,责任则比山还重,这样才能把乡村教育融入乡村建设行动,也才能真正把孩子们教好,成为教导乡村孩子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照亮乡村的文明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