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工巧匠同台切磋技艺
——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侧记

  本报记者 董以良 曾玺凡 

  7月4日上午,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技能中国行——走进湖南”活动在株洲开幕。

  大赛以“技行三湘、能创未来”为主题,分3日进行,来自14个市州、21个行业部门的35支参赛代表团、1087名选手,围绕55个集中赛项进行角逐,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南省规模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

  同台竞技,职校师生表现亮眼

  励志大学生为校“出征”玩转物联网、高校教师化身中式烹饪大厨、“00后”学子与老师同场拼手艺……走进株洲九郎山职教科创城11所院校的各大赛点,记者发现,参赛选手不仅有各类顶尖手艺能人,来自省内各职业院校的师生也站上竞技舞台,为梦想放手一搏。

  据悉,本次共有省内160所各类院校的754名师生参加,其中教职工439人、在校学生315人,在校学生占总参赛人数的29%。走出教室、走下讲台,化身技能大师的他们面对来自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毫不畏惧、信心满满。

  动作迅速、有条不紊……在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技术应用项目赛场一角,选手余长毅表现十分抢眼。余长毅是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来自建档立卡脱贫户家庭,在学校党员教师的关爱下进步明显,因在校表现优秀、技能精湛,被推选作为株洲市代表队的一员前来参赛。此次为校争光让他感到十分光荣,同时他也坚信,扎实的技能能改变未来。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醴陵釉下五彩烧制技艺)的传承基地,湖南省陶瓷技师学院在此次大赛中承接了陶瓷产品设计师赛项。这次比赛,学院派出了两位“特别”的参赛选手,32岁的逄威和他的“00”学生张祥。陶瓷产品设计师赛项时长达16个小时,耗时2天,他们赛场是对手,场下是师生,切磋技艺的同时也相互鼓励。

  “从赛场选手表现来看,准备是相当充分的,技术基础较扎实,也有很好的现场应变能力。”在移动机器人赛项上,获得裁判长称赞的殷理杰是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任课教师。相比荣誉,殷理杰更看重的是每一次比赛能收获大量教学“素材”。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看似“高大上”的课题,最终都要服务于生产生活,课本里没有提及的知识点,往往就“藏”在竞赛实操中。

  对接需求,架起技术到产业的桥梁

  车窗关不上、雨刮器不启动、转向灯失灵,这些让车主们烦恼的故障是如何解决的?

  在汽车技术赛项上,选手通过解码器读取汽车故障,再借助万用表、试灯锁定具体故障,通过设置机解除故障。经过一系列“诊断”与“对症下药”,车主们的爱车“恢复健康”。

  “本次比赛模块包括电路设计、嵌入式编程、原型板组装,考察的都是目前企业急需的技能技术。拿电路设计来说,要求选手要在满足电路优异性能的同时,尽可能地优化成本。”在电子技术项目赛场,裁判长黄鑫介绍,“比赛科目既应用了世界职业技能大赛的相关标准,又结合了行业企业的实际生产要求,还融合了相关高校的课程知识内容,充分考察了选手们的设计能力、知识经验等综合职业能力。”

  从焊工、中式面点师等传统职业工种,到物联网、无人机技术应用等新职业工种,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赛项设置紧跟全省产业结构升级,既体现现代产业发展需要又兼顾传统技艺传承。各项比赛内容直接与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企业技术发展水平接轨,给全省技能人才提供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展现新时代技能人才风采,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大赛期间,同步开展“技能中国行2022——走进湖南”系列活动,包括技能成果展示交流、绝技绝活展演、优秀技能人才宣讲报告会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