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妈妈的手很疼

  □ 张军霞

  我早晨7点叫女儿起床,把衣服、袜子都给她准备好,然后赶快去厨房热牛奶。半个小时之内,我们必须完成穿衣、洗漱、梳头和吃早餐这几件事,7点50分之前赶到学校。所以,每天从7点到7点30分下楼的这半个小时,我都忙得团团转。

  我对女儿说:“昨天买的比萨没有吃完,我用微波炉稍微加热一下,正好可以当早餐吃。”她听了立刻反对,说比萨加热后就不好吃了。我退了一步,说:“稍微加热一下下,吃太凉会肚子疼啊。”她又摆出一副不讲理的样子:“我只允许你把比萨加热半秒钟!”到这时,我还是一个脾气温和的妈妈,便笑着答应她:“好,那你快起床。”我把比萨和牛奶热好,放到餐桌上,回头却看到女儿还在床上磨磨蹭蹭。我催了她两句,她干脆顶着一头乱糟糟的头发坐下来,继续用不高兴的语气说:“半秒,要是超过了时间,我就不吃!”

  我明显感觉到所有的愤怒都已聚集到手掌,我害怕自己真的失控,把巴掌落到她的身上。于是,我猛地拍了几下桌子,大声说:“快吃!”

  等把女儿送到学校,我坐到公司电脑前开始工作时,我明显感到手疼,因为早晨拍桌子过于用力。这让我想起儿子小时候的一件事。

  那年暑假,儿子还在上幼儿园,我因为诸事不顺心,就去乡下的四姨家散心。四姨对我们母子很热情,但也比较迷信。有一天,不记得为了什么,儿子一直哭闹。四姨不安地说:“小孩子总是哭不吉利的……”我本来心情就烦躁,四姨这么一说,我立刻伸手打了儿子几下:“不许哭了!”接下来的一幕,让我时隔多年之后,依然每次想起都会落泪——当时还不满5岁的儿子,在被我这个坏脾气的妈妈打了之后,停止了哭声,也没有为自己辩解,却拿起我的手,轻轻地问:“妈妈,你的手疼吗?”我的眼泪顿时汹涌而出,立刻把他紧紧搂在怀里,内心愧疚不已。

  从那时候起,我发誓不会溺爱儿子,但也不会再打儿子。

  傍晚,女儿放学回来,我跟她讲起她哥哥小时候的事情。她也轻声问我:“妈妈,今天你的手疼吗?以后我不惹你生气了。”我笑笑,摇了摇头,内心却在说:“妈妈的手很疼,但我如果因为自己控制不好情绪,真的动手打了你,我的心会更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