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惩罚和情绪分开

  □ 夏小溪

  晚上做饭时,我发现家里的盐用完了,懒得下楼买,便上对门邻居家借了一勺。邻居小静一边给我开门,一边朝房间喊:“再错一次,就把这道题抄100遍!”

  我问她什么情况,原来是小静的孩子计算题连错了三次。我问:“你真会罚他抄100遍?”小静一愣,说:“最少得抄20遍。”

  想想自己,以前何尝不是和小静一样。

  女儿6岁时,我答应她每周六、周日看3集动画片,一集12分钟。有一次,女儿看动画时,我去洗澡,然后又把衣服洗了,洗完才忽然想起正在看电视的女儿。过去一看,她果然正看得入迷,已经连续看了将近50分钟。我气呼呼地问她:“看几集了?”女儿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看,一边说:“第三集。”“竟然还说谎,罚你一个月不许看电视!”我一把关了电视机,不容她再说话。

  到了下个周末,女儿忘了这件事,打开电视机准备去看,我一边提醒她被罚的事,一边后悔自己随口而出的一个月的惩罚。我对女儿说:“你上次因为没有数清集数,多看了一集,这次只能看两集了。”女儿见能看电视了,并不计较能看多久,开心地答应了。我也没有意识到自己改了惩罚有什么不妥。

  女儿二年级时,一次学校测试,老师让她把试卷带回来订正错题,并将错题整理到本子上。结果,她订正的字写得很潦草。本来她测试考得差,我就压着火呢,这会儿我的“火山”爆发了。我命令她:“把整张卷子抄一遍,再写不好抄两遍。”过一会儿我心情平静后,觉得抄完一张卷子太花时间了,会耽误女儿睡觉。我便从卷子上挑选一题,告诉她,如果能工工整整地抄完这道题,就饶她一次。

  我意识到自己惩罚太随意是在一次单位聚会中。那次聚会,单位特别布置了儿童游戏区,给孩子们准备了零食和玩具。那天女儿有些咳嗽,我叮嘱她:“不要乱吃东西,尤其是薯片和饮料,不然罚你一个月不许吃零食。”女儿爽快地答应了。中途,我听见同事女儿说:“别吃薯片了,否则你一个月都不能吃零食了。”“没事,她就是吓唬吓唬我,明天就忘了。”这是女儿的声音。那一刻,我才意识到,我平时说出来的那些看似很解气的惩罚,对她来说早已没有威慑力,她料定我会把惩罚的力度一再降低。回家后,我又细细回味反思:原来自己一直在发泄情绪,是在用情绪去惩罚。之后我给自己定下规定,情绪不稳定时不说惩罚的事,如果必须惩罚,惩罚要合理、要有力度、要坚决执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