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娘的油菜情结

  张家界市慈利县教育局  张健全

  “你们家过端午节的氛围真好,一大家人,其乐融融,真羡慕你们!有娘在,真好!”正当我们吃饭时,邻居家的三哥从屋外笑容满面地走进来,不由地啧啧称赞。

  当天的主厨是我。其实,与其说是我主厨,倒不如说借我一双手,拿着锅铲在锅中秀秀而已。土鸡火锅大清早娘就已开始熬,黄瓜、四季豆、苋菜、土豆、油菜苗酸菜等这些自家蔬菜,娘早已清洗得干干净净。一到家,我就切菜、腌制瘦肉、牛肉,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娘在土灶里放点油菜荚点火,我便开始大显身手。

  第一道菜——盐水肉下时蔬,当我正准备放色拉油时,娘急忙说:“慢着,用我今年刚刚炸的油菜籽油,炒出来的菜味道香些。”两勺油菜籽油下锅,锅中微微泛起金黄色,一股菜油香气四溢,翻炒盐水肉至金黄,放入新鲜花椒、几滴酱油,一瓢开水下锅,煮沸后,香气溢满整个院子。

  “妈,去年的天气不怎么好,又有鸟儿吃油菜籽,今年你种的油菜出油率应该不高吧?”我关切地问道。这是娘最喜欢探讨的话题,平时与娘在电话中聊得最多的也是她种的蔬菜、瓜果、农作物的长势情况。“是的,别人家的出油率一般只二十五斤,可是我种的油菜,出油率有三十三斤呢……”娘边往灶里放柴,边聊着,越说越来劲。

  回想起来,这些年春节期间,当我们散步在田间地头,欣赏娘种的油菜时,确实感觉到娘的油菜长势旺,特别喜人!特别是看到嫩嫩的油菜苔时,嫂子与爱妻早已垂涎三尺。将油菜苔切成小段,放入油菜籽油,下锅爆炒,又脆又嫩,味道超极好!吃团年饭时大家都念念不忘这道菜。原来,这些年来,娘坚持种油菜的真正原因就在于此,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快炒油菜苗酸菜,这是收割油菜后散落在田里的小苗,纯原生,无公害。”娘在灶边的一句提醒,把我从思绪中拉回来。半个小时的功夫,菜早已上了满满一大圆桌。一家六口,喝着鸡汤,夹着蔬菜,端着纯牛奶,我们时不时夸赞道:“还是娘种的菜好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